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美核航母2008虎视台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48 世界报

  本报特约撰稿 徐冰川 石江月

  白宫发言人日前正式宣布,美国总统布什将于11月15日至16日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小泉举行会晤,磋商亚太全新局势,特别是中国全方位崛起的应对方略。之后,布什总统还将访问中国和蒙古。

  2008年“布什”号航母欲坐镇日本

  10月22日,美联社援引日本多家媒体的消息报道说,布什总统和首相小泉11月会晤的一个重要议题将是美国海军“布什”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接替行将退役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常驻日本横须贺的具体事项。

  让“布什”号取代“小鹰”号航母常驻日本决非美日双方的最高军事长官所能决定的,而必须由两国的最高决策者拍板定板,因为依据日本多年来奉行的所谓“无核三原则”,在日本本土部署或者屯集核武器均属“违宪非法”,因此,如果小泉允许“布什”号核动力航母驻日的话,那么“布什”号将是美军在日本部署的第一艘核航母!这必然会引发众多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毕竟日本人对60年前投在广岛和长崎的美国核武器记忆犹新。

  尽管如此,美国已铁了心要在日本部署新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因为一旦美国海军惟一一艘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退役后,不会再有新的常规动力航母接替它,那么即使“布什”号不来,接替“小鹰”号的也仍然是一艘核动力航母。比如在今年的4月19日,五角大楼就曾经公开表示,美军在“积极考虑”未来用最新的核动力航母“里根”号替代“小鹰”号。

  现在看来,布什总统打算力推的是“布什”号航母了。编号为CVN—77、以老布什命名的“布什”号航母眼下正在弗吉尼亚州的新波特纽斯造船厂加紧建造。尽管其建造进度较计划滞后了两年的时间,但仍能填上“小鹰”号2008年退役后亚太的空缺。

  美国海军作战部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向记者介绍说,“乔治·布什”号航母始建于2001年,是美国第10艘“尼米兹”级航母,预计其建造费用将高达45亿美元。该舰舰体长度超过330米,排水量9.7万吨,总面积为36423平方米的甲板上可停放75架战斗机。在全新一代航母问世前,“布什”号将成为21世纪美军最先进的航母。

  驻日美第7舰队公共事务部门的军官则透露说,如果“布什”号常驻日本的话,那么其舰载机部队已经找好了陆上基地。据合众国际社10月18日援引《朝日新闻》的报道,事实上,按照美日两国军方此前秘密磋商的计划,专供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机使用的海上机场完工日期已经确定为2008年。这实际上意味着,“布什”号舰载机的基地已经开工建设。

  “布什”号抵日凸显驻日美军调整三原则:更强、更精、更灵活

  军事观察家认为,布什总统亲自跟小泉磋商“布什”号航母进驻事宜最大程度体现了驻日美军调整的三大原则,那就是“更强、更精、更灵活”。

  自去年开始,美国五角大楼对驻日本的陆海空力量进行大规模的调整。目前,驻日美军共有约45000人,52个基地。根据五角大楼的总体部署调整计划,驻日美军的地面部队、空中力量和海上打击力量进行了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调整和力量重组。驻日本美国海军最大的调整便是将常规动力的“小鹰”号换成核动力的“布什”号。这样的全新部署行动充分体现了调整的三大原则:

  首先是“更强”:横须贺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和自卫舰队司令部建立了与美军合作的体制,其合作对象便是常驻日本的美国航母战斗群,因此,一旦核动力航母“布什”号接替“小鹰”号部署到日本,那么必将极大影响整个东亚的战略态势;相应地,冲绳的海军陆战队因“中国迅速增强军事力量”而推迟了向海外转移。另外,根据美日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美日双方共同使用横田基地(位于东京都),设立共同作战中心,以实施导弹防御。所有的这些行动显示,驻日美军调整的一大原则就是“更强”。

  其次是“更精”:驻日美军调整的第二个原则是更精。日本政府反复恳请美国政府考虑减少驻日美军的人数,布什此次访问日本有可能会答应小泉的要求。不过,伴随着驻日美军人数减少的是战斗力的增强,因为驻日美军将变得更加精锐。除了常规动力核母将换成最强大的核动力核母外,驻日美军加强精悍战斗力的举措不少:去年9月,日本自卫队一个研究机构透露,日本横须贺港已经成为西太平洋美军最重要的“战斧”巡航导弹集散地。目前常驻横须贺的美军战舰中,有6艘装备着“战斧”巡航导弹总计1000枚,而首艘“宙斯盾”舰也于今年9月进驻日本海,这意味着横须贺海军基地每年运送的巡航导弹数量绝对不少于1000枚。此外,今年8月,美军把本土的13架最新式F—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调往日本。这种战机是美国最新式的舰载战斗攻击机,在美国本土也只有几十架。这是“超级大黄蜂”歼击机首次部署到美军在海外的基地。

  第三是“更灵活”:“布什”号核动力航母坐镇日本可近观东海、朝鲜半岛、台湾海峡,中视南海、马六甲海峡,远盯着中东。与关岛和迪戈加西亚新部署美国战略力量相互呼应,掌控着亚太和中东地区的战略要隘。

  遏制中国发展航母

  “布什”号2008年坐镇日本从深层次看,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用意,其中遏制中国发展航母首当其冲。

  今年6月17日,美国合众国际社的记者爱德华·兰弗郎哥曾经撰文表示,美国的国防分析家们一致认为,中国之所以直到现在没有航母并非缺钱、缺技术或者缺造船能力,而是因为暂时还没有航母战斗群的配套能力,比如说保护航母的战舰群和补给群,而对于一支庞大的航母战斗群来说至关重要的“神经中枢”——C4ISR系统更是处于研发的原始阶段,因此,现阶段中国拥有航空母舰的弊大于利。不过,这并不等于中国不考虑建造航母,事实上,中国军方“一直在研究外国的航母构建蓝图”,比如说过去的20年间,先后从澳大利亚、俄罗斯和乌克兰购买了多艘退役的航母,以便对其进行近距离的分析,然后才切割成废铁或者转作非军事用途。因此,这些军事分析家断定,中国建造和拥有航母是迟早的事。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派出最先进的航母近逼中国,意图是向中国展示:既使中国造出航母来,跟美国“相差太远”,那么或许会“彻底打消中国造航母的念头”。

  其次是派遣核航母针对台海局势。与常规动力航母相比,核动力航母优势非常明显:首先,由于核动力资源巨大,核航母有着常规航母无法比拟的连续高速航行能力。在地区冲突中,核动力航母有能力迅速赶往现场,发挥巨大的威慑力及实战效能;其次,核动力航母可以装载更多燃料,满足舰载机长时间的作战需要。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用核动力航母接替常规动力航母,旨在增强美国在东亚的军事力量,而美国这一动作显然是针对台海局势。美国太平洋军区总司令法戈去年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美国非常关注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特别是海军建设。他预言,中国将会拥有一支战斗力极强的现代化军队。他还强调,台湾问题是美中之间最大的分歧点,美国最担心的就是两岸误判台海形势,导致“可怕的毁灭性后果”,并引发更大的区域冲突。按照《与台湾关系法》,美国自认为有义务保护台湾。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和判断,他才建议用核动力航母代替“小鹰”号航母服役。更有意思的是,不论是台湾当局还是美军部分决策人士均将2008年视为台海局势最为紧张与敏感的时间,因此,“布什”号2008年开始坐镇日本也非偶然。

  三是充分落实美日的亚太共同战略目标。日美两国政府在今年的日美安全协商委员会会议上达成一致的“共同战略目标”,其最大特点就是,对于在军事和经济两方面迅速崛起的中国,主张以对话和遏制的软硬两手来加以应对。比起朝鲜来,美国政府在将来会更加戒备中国。美国认为,为遏制中国扩大所谓的霸权,必须强化日美同盟以维持对中国的牵制,在此基本方针下,将一向被视为美国“体现战略意图最好工具”的航母派驻日本无疑再合适不过了。

  四是“布什”号进驻日本还有另一个更隐性目的,就是针对目前越来越紧张的东海局势。中日两国就东海油气资源问题正处于争论之中,华盛顿一些人会对这种紧张局势表示欢迎,因为它可以加强美国同其盟友日本的关系,为日本在与中国的竞争中打气,同时也会削弱日本在经济方面对中国的依赖,并遏制中国在经济和军事上的崛起。而“布什”号航母坐镇日本,更强化了美国在未来中日矛盾冲突中的影响力。

  相关专题:世界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