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贼勾结”是如何让群众满意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57 京华时报

  关于成都“警贼勾结案”的众多信息中,笔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在成都火车站派出所警察纵容盗贼最猖獗的两年内,四川省纠风办和成铁局的一次调查中,旅客满意率达92.7%;在成铁局出台整改措施以后,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警贼勾结”东窗事发,让那些调查结果非常尴尬,讽刺意味十足。

  有一些人,为了说明自己的工作成效,惯于用群众满意来说事。今年5月笔者在一趟
列车上,碰到一次调查。听调查人员介绍,这次调查是某部委作的,想知道列车旅客的满意度。为了保证这次调查的真实性,特委托第三方———一个调查机构来做。在我乘坐的列车上,两个调查者正好和我坐在一起,于是目睹了调查的全过程。

  得知调查在火车上进行后,先是列车员送来茶水,接着是一个像是管事的女列车员过来和调查人员攀谈,过了一会儿,列车长过来替下那个女列车员。随着谈话的进行,情况就慢慢发生变化:晚饭时,列车给调查者送来晚饭,接下来,是包装精美的礼物,再接下来,调查人员两个未坐卧铺的亲戚被安排了卧铺。后来,就听到调查者说:“对你们的调查,我们会关照的。”

  调查结果可想而知。但是,真实情况是不随调查结果而改变的。随着调查结果一次又一次地被现实否定,被现实嘲弄,到头来满意度调查就只剩下让人嗤之以鼻的笑料了。

  其实,要想知道真正的群众满意度并不难:到要了解的地方走一走、待一待、问一问,不要大张旗鼓地作事前动员和部署,不要三番五次地让被调查者做好准备,不要让被调查者知道调查员的身份,真实情况是很容易看到的。这样的道理,我想谁都懂,但是,这样的调查就是很少见到。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10月20日文/谢作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