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效仿百货业 家电连锁巨头纷纷试水“会员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06 龙虎网

  【龙虎网讯】百货业中流行的会员制度,最近被家电连锁企业仿效。继上周苏宁启动全新会员制度之后,昨天国美电器又宣布了启动南京分部会员制的消息。至此,盘踞南京的国美、苏宁、五星三大家电巨头的会员制全部启动,一场“价格”之外的竞争已经展开。

  国美与1200多家店互动

  国美电器集团总部的客户中心总经理孙一丁告诉记者,频繁的价格战让家电连锁企业的利润越来越薄,在价格战上已乏善可陈,与此同时,顾客对家电卖场的忠诚度却在降低。如何锁定长期顾客,是家电企业都在关心的课题。一方面,会员制将促进市场竞争升级,促使市场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也将促进行业内的服务升级。

  这次国美启动的会员制不仅有购物积分环节,还增加了与其他联盟店的互动。前期筹备阶段,国美相关人员就奔赴全国各城市,整合了与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消费渠道资源,签约1200多家联盟店,涉及到餐饮、休闲、家具、家政、教育、保险、商业、金融等各大消费服务领域。其中南京分部共涉及餐饮、休闲、商业金融、家具建材四大行业,包括金鹰大酒楼、苏友汽车俱乐部、金盛国际家具等共计十余家联盟单位,消费者在这些单位最低可享受8折优惠以及其他形式的免费服务项目。孙一丁说,国美会员服务的下一个目标是“紧急救援计划”,结盟店之间可以跨行业援助。比如,拥有会员卡的顾客,驾车在外地抛锚,当地只有国美电器卖场,却没有相关汽车结盟店的网点,国美可以伸出援手去解决会员顾客汽车抛锚的问题。

  苏宁电器用会员制抵制“黄牛”

  上周,苏宁电器也在部分地区试行了凭会员卡购买惊爆、特惠电器产品的活动,意在抵制大量抢购特价产品的“黄牛”。过去,苏宁在开业、店庆或一系列重大节庆活动时都会推出大量的促销商品,很多特价产品都令消费者趋之若鹜,但这其中有不少是“黄牛”,他们组织人员大量抢购超低价限量商品,或者领取免费限量的现金抵用券,再转手出售。很多普通顾客无法享受到苏宁的特别优惠。

  苏宁市场部人员表示,启动全新的会员制度,可以给每一位顾客同等的机会。苏宁的会员制度在2003年国庆期间启动,之后根据市场需求在不断完善。据苏宁客户服务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截止到10月7日,苏宁全国的会员数量已经突破了百万,如此众多的会员用户群也为苏宁的“杀牛”行动奠定了群众基础。

  五星推会员商品,价格低于特价商品15%

  五星电器在今年7月初启动了全新的会员制度,到昨天为止,他们在南京地区的会员发展工作基本完成,其中在南京地区的会员卡发放已经超过了1万张,前不久,香港著名歌手莫文蔚还成为五星的第100号会员。

  据透露,凭借会员卡,五星的顾客可以买到比正常特价再便宜5%—15%的产品,购物积分可兑换礼品,还可参与会员抽奖,五星的服务系统还将对会员提供各类售后增值服务。五星的高层人士透露,通过建立会员系统,还可以方便地进行客户资料的维护和跟踪,将强大的会员网络作为其竞争的有力手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