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呼和浩特禽流感得到有效控制 目前没有发现新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1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10月25日消息 (记者文伟)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巴彦镇滕家营村高致病性禽流感得到有效控制,接触疫情人员未出现健康异常情况。截至现在,全市一直没有再发生新的禽流感疫情。疫区内隔离人员无异常症状出现,没有人间禽流感疫情发生。疫区村民情绪稳定,生活正常。呼市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的禽类产品市场依然平稳,价格基本保持稳定。

  10月13日晚,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巴彦镇滕家营村兴星特种珍禽养殖场内有100多只禽类不明原因突然死亡。镇政府当晚紧急上报。10月14日下午5时多,内蒙古有关部门通过采样化验,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后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1禽流感疫情。目前分析可能是候鸟迁徙传播带老禽流感疫情。发生禽类不明原因死亡的这家养殖场饲养着6800多只禽类,除鸡、鸭、鹅外还有少量孔雀、大雁、野鸡、贵妃鸡、红腹锦鸡以及鸽子。院内有一约40平方米的水塘,经常有候鸟路过栖息,养殖场饲养的珍禽也用这个水塘,因此怀疑疫情与此有关。有关部门为此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也初步定为候鸟迁徙传播。滕家营村现有村民300余户,饲养有包括鸽子在内的近万只禽类。珍禽养殖场周边的其他养殖场和本村的农户没有发现疫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当地政府迅速作出决策和部署:成立防控工作指挥部,立即启动了禽流感防治应急处理预案,划定滕家营村为疫点,半径3公里范围内为疫区,5公里内为缓冲区;发布封锁令。从10月14日20时起疫点、疫区实行强制封锁。并迅速对疫点所有禽类包括家禽、鸽子、观赏鸟类等进行了捕杀和全面消毒,同时在疫区三公里以内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出入疫区的车辆、人员严格消毒,严禁各种禽类产品流通外运,并对五公里缓冲区家禽进行了强制疫苗注射,免疫率达到100%,到15日中午,疫点滕家营村禽类扑杀全部结束,共焚烧深埋无害化处理禽类7916只,其中病死鸡1480只。对疫点周围三公里的禽类也进行了捕杀。快速高效,为迅速控制禽流感赢得了主动。

  滕家营村高致病性禽流感,两天内就得到有效控制,接触疫情人员未出现健康异常情况。截至现在,全市一直没有再发生新的禽流感疫情。2名病禽养殖人员和参加扑杀病、死禽类的21名工作人员实行了医学观察措施,目前,疫区内隔离人员无异常症状出现,没有人间禽流感疫情发生。疫区村民情绪稳定,生活正常。呼市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的禽类产品市场依然平稳,价格基本保持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