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业旅游将成掘金新亮点 有望融入一日游线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1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前天,南京的3家企业“南京云锦研究所”、“南京卷烟厂”、“南京金箔集团”均以900分以上优异成绩,通过了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验收,填补了我市工业旅游的空白。至此,加上无锡“海澜”、常熟“隆力奇”、扬州第二发电公司以及连云港港区,我省工业旅游示范点一下发展到了7家。据介绍,今后南京的3个工业旅游示范点将被串联成线,融入常规旅游线路中。工业旅游不仅会成为南京旅游的新亮点,还将为企业带来更多经济效益。

  有望融入南京一日游线路

  据悉,南京云锦研究所将工业与旅游有机融合,成为38家省、市旅行社定点参观单位,使云锦成为南京一日游招牌景点。

  作为我省纳税大户的南京卷烟厂,在厂区办公大厅专门设立了旅游接待中心,在生产车间开辟了工业旅游参观通道,让参观者亲身感受卷烟生产的全过程。此外,为了让游客在参观中增长烟文化知识,企业还开辟了烟草文化博物馆,开通了互动式活动室,让游人自己动手卷制雪茄,用手工卷烟器卷烟。金箔集团被称为“中华一绝”的金箔制造工艺,也让市民在参观中大开眼界直喊过瘾。

  与规模居全省第一的南京农业旅游相比,南京的工业旅游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已有多家旅行社表示,要把南京工业旅游点纳入新的一日游线路中,把今天的“冷门”做成明天的“热门”。

  观念问题制约工业旅游发展

  我市的工业旅游与国内开展工业旅游先进城市差距有多大?记者采访了此次来宁检查验收的国家旅游局检查组组长张弘。她介绍说,2004年国家旅游局对各省市上报的工业旅游示范点进行了验收,最终有103家企业被授予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称号。

  从目前情况看,上海、青岛、广州等城市的工业旅游走在了前列,像上海宝钢,就推出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工业旅游线路,在3个小时行程中,游客可以了解宝钢的企业文化和国际一流大企业的发展历程。宝钢推出工业旅游项目8年来,已累计接待游客130万人,年利润500万元以上。此外,像青岛啤酒厂、海尔、青岛港也纳入当地一日游线路,让人在领略青岛海景的同时,了解当地雄厚的经济实力。

  此次检查组成员之一,省旅游局一位专家在为南京工业旅游把脉时说,南京工业旅游目前的问题不是资源不足,而是观念问题。不少企业认为接待游客参观所带来的收益不大,却还得花费精力进行“软硬件”的准备,比如改造厂区环境、设计参观路线、添置配套设施等。此外,工业旅游的安全问题也是企业不乐于参与的重要原因。例如下矿井、到港口、下车间游览时,大多数游客通道与生产通道是一条,如果出现事故,谁来负责?正是上述种种心理阻碍了南京工业旅游的发展。

  已有众多企业表现出浓厚兴趣

  “工业旅游经济就是‘体验感受经济’、‘学习经济’,说一千道一万,就是特色经济,它实际上是我市旅游业的一个新领域,一个有待开发的潜在富矿,是对资源深层次的开发。”市旅游局副局长金卫东介绍说,刚刚通过验收的3个南京工业旅游示范点,分别以历史文化内涵、现代化厂房和制造工艺取胜,与普通的观光旅游相比,参与性强,旅游纪念品丰富,3个示范点通过验收,还仅仅是工业旅游发展的一个良好开端。

  金卫东认为,开发工业旅游,对企业而言会收到很好的广告效果,“工业旅游这种新颖的旅游方式不仅能让国内外游客了解南京,也能让他们最直接地了解企业,提高企业知名度。”

  据介绍,在3家企业填补我市工业旅游空白的同时,南京的一些汽车、食品、服装、石油化工企业,也对工业旅游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一旦这些项目得到开发,将大大丰富都市旅游的内容。“南京既是国内旅游的重点城市,又有雄厚的工业基础,积淀了丰富的工业旅游资源,虽然我们起步晚了,但后劲十足,我市发展工业旅游‘钱’途无量,前景宽广。”金卫东肯定地说。

  新闻链接:工业旅游的四大类型

  工业旅游,是一些工业企业利用其自身厂区、生产线、生产工具、劳动对象和产品以及独特制造工艺流程等为主要吸引物,组织有兴趣的游客进行参观、体验的一种别具特色的旅游项目。工业旅游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它最早出现在法国。法国雪铁龙、雷诺、标志几大汽车公司以及美国波音、福特、通用公司的旅游生意一直都不错。

  工业旅游从门类上又分为:1.以现代化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生产工艺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型工业旅游,如美国硅谷、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等;2.把过时的、比较落后的生活工艺、生产模式,开发为传统工业旅游项目,如开采了多年的各类矿井、矿坑、矿区,蒸汽机制造厂、老火车厂等;3.展示特定生产模式、生产工艺的项目,如位于费城的美国国家造币厂、我国青岛海尔园等;4.把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与工业旅游融为一体的综合类工业游,如美国拉斯维加斯及其附近的建在沙漠中的胡佛水库、我国浙江省安吉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