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力量“参与”国家示范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1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让世界上每一粒沙都有IP地址,这是对新一代互联网技术IPv6网络的形象描述。记者近日从高新区获悉,我省一项研究项目已被列入“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整体部署之内。

  据悉,为打造“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国家发改委向社会共征集近300个研究课题,经委托专业咨询机构评估和中国工程院CNGI专家委员会论证,最终将70
个项目列入整体部署。而我省一项科研项目也喜列其中。该项项目是由安徽科力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和中国科技大学信息实验中心联手攻关的《基于IPv6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研究开发及产业化》,这个项目也是安徽省惟一一个入围的项目。

  据介绍,现在的网络还是通过传统有线方式进行信息采集,而通过安徽研究的这个项目技术,未来的网络可以通过无线传感器节点来收集采集信息。如硬币大小一样的信息采集点被分布在“国境线上”、“无人区”、“煤矿安全事故多发区”等凡是人类不易到达或危险的地方。这些采集点自动探测周围环境信息,以无线方式自动传输到网络然后到电脑后台,从而使人类能够及时掌握“千里之外”的情况,有如生了“另外一双眼睛”。

  据介绍,这项技术有着非常广泛的运用前景。如现在社会颇为关注的煤矿生产安全问题,如果在煤矿工作面布置若干传感器节点,就能在最早的时间感知到瓦斯的浓度、透水的变化等等,然后通过新一代网络传到控制终端,及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还如在人力和传统手段不能达到的国境线上,如能布置这些传感器节点,就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异常等。

  (屈凤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