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淮八艳上南京夫子庙文化墙 市民游客褒贬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13 国际在线

  近日,在夫子庙泮池,大型浮雕《秦淮流韵》创作安装完成。在展现的25位历史人物中,秦淮八艳也占了一席之地,这在一些游客和市民中引起争议。

  赞成者:是值得利用的旅游资源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夫子庙广场,泮池北岸数百块花岗岩做的背景墙上,“秦淮流
韵”4个字赫然醒目,25位历史人物的青铜肖像栩栩如生。

  在秦始皇、孙权、王羲之、李白等一批英杰中,“秦淮八艳”———8位霓裳飘飘的美丽女子让人眼前一亮。

  站在浮雕前,来自山东的郑先生特意让记者帮其留影,他说:提起南京,就会想到夫子庙;提起夫子庙,就会想到“夜泊秦淮近酒家”;而秦淮河,第一个让人想起的就是“秦淮八艳”。仅从这点上说,“秦淮八艳”就应该是很好利用的旅游资源。

  家住长乐路的许大爷是位“老南京”,他觉得,南京在“秦淮八艳”的宣传上比较低调,在夫子庙,有关场所只有“媚香楼李香君故居”。虽然“八艳”是风尘女子,但大都才貌双全,玉洁冰清,尤其是在明清改朝换代期间表现出的民族气节令人佩服。

  反对者:妓女岂能代表夫子庙

  也在现场的市民姚先生对此则表现了异议:“怎么说她们都是青楼女子,历史上,夫子庙青楼盛行给百姓留下很坏的印象。另外,和这么多名人列在一起,总感觉有些另类和不妥……”

  一对上海游客表示了相同的意见:“来夫子庙玩的游客中没多少人精通历史,‘秦淮八艳’在我们印象中就是妓女。也许她们都是好的,但百姓坊间的传闻却与之相去甚远。”他们还说,历史上夫子庙是一个尚儒之地,文人才子不绝于此,以“秦淮八艳”代表夫子庙实在背离了它的本来面目,南京应该重新考量夫子庙的定位了。

  管理部门:人物只如实反映历史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郁先生介绍,《秦淮流韵》是由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院长吴为山教授创作的,总长80米,高2.2米,由青铜和花岗岩材料构成。

  郁先生说,浮雕的准备工作从6月开始,最初的构想是雕刻清明上河图,但感觉没新意。后来,吴教授就创作了这幅浮雕,它展现了秦淮历史上25位历史人物,再现了秦淮河所孕育的文化和历史。至于人物的选取,主要是考虑和夫子庙有关的知名人物,只是如实反映历史而已。

  1

([SPLIT])

  读者朋友,您如何看待“秦淮八艳”上夫子庙文化墙?您觉得夫子庙的文化定位应是什么?欢迎拨打晨报热线84701110发表见解。

  相关链接

  “秦淮八艳”之谜

  研究南京历史文化的民间专家严中介绍,明末清初,社会动荡,武定桥、长板桥一带,妓家林立。传说中的“秦淮八艳”就是一群活动在这一历史舞台上的既漂亮又有文才的女性。

  他说,“秦淮八艳”到底是谁到现在都没有定论。现在普遍的答案是卞玉京、顾横波、寇白门、马湘兰、柳如是、董小宛、陈圆圆、李香君八人。但严中认为,将马湘兰、陈圆圆和柳如是3人列入“秦淮八艳”依据不足。

  严中说,谁最早提出“秦淮八艳”已不可考。不过,明末清初文学家余怀写的《板桥杂记》,提到了秦淮河边有名的几个妓院中的名角,但没有使用“八艳”这个特定的词,意在记载秦淮歌妓之盛。现在所说的“八艳”中的5人皆有记载,而对马湘兰、陈圆圆、柳如是却只字不提。据考,按3人的生平,是不应该归入“秦淮八艳”的,例如马湘兰,据《辞海》介绍,她是明末人,未入清而逝,与其他七人不同,故有人以为将其列入“秦淮八艳”不妥,而以马婉容易之;陈圆圆是苏州妓女,和南京也没多大关系。《板桥杂记》中所云“李、卞为首,沙、顾次之,郑、顾、崔、马,又其次也”,不知到了何时何人之口变成了“柳、顾、马、陈、寇、卞、李、董”为“秦淮八艳”的?这是一个未解之谜。

  不过,严中还说,就目前搜集到的资料看,“秦淮八艳”并非人们口中传播的“妓女”形象,她们皆是颇有才华的女子,因生活所迫才沦落风尘,但都是卖艺不卖身的,而且都有一定的爱国心,所以给“八艳”塑像也未尝不可。(作者:程琼)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