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建统一海洋标准化工作体系 5年制定百项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2:10 水母网

  记者近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我国将建立统一的海洋标准化工作体系,并争取在五年内完成制定100项、修订50项海洋标准任务,同时在完成海洋国家标准清理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完成现有海洋行业标准清理工作。

  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海洋法律法规是一种规范,海洋标准也是一种规范,在海洋行政管理、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减灾防灾、科学研究、军事建设和权益保障等领域
,为了确保其程序、方法、数据和信息等具有统一性、准确性、可比性和权威性,必须建立和实施统一的海洋标准化体系。当前在海洋开发、管理和服务工作中,之所以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相应的技术标准,或者有了标准没有得到有效执行,海洋标准已经成为海洋工作中最重要的技术依据。

  据介绍,海洋标准化工作的重点是建立完善海洋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海洋管理与执法、海洋高新技术、海洋减灾防灾与生态环境保护等几大领域急需的标准。海洋标准化是对海洋业务工作制定出共同的规则,经主管部门批准后,在相关领域内共同遵守和实施。

  据了解,下一步海洋标准化工作的目标是,加强海洋标准化法规规划工作。建立健全海洋标准化规章制度,规范海洋标准化工作模式,以修订《海洋标准化管理规定》为突破口,全面制定完善海洋标准化工作的基本制度,推动海洋标准化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权威化,提高海洋标准制定水平和工作效率。加快建立完善海洋标准体系。重点建立完善海洋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海洋管理及执法、生态环境保护等几大领域中急需的标准。争取在五年以内完成制定100项、修订50项海洋标准的任务。同时在完成海洋国家标准清理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完成现有海洋行业标准清理整顿。(记者 蔡岩红)

  责编 王军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