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铮铮铁骨保平安---记河南省焦作市公安局中站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张保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3:34 公安部网站

  他的名字正如所从事的职业一样,保家卫国,除暴安良。36岁的他依然保持与年轻小伙子一样强健的体魄和旺盛的精力,每天拼命地奔波与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的前沿一线。他那威严的气势和迅猛的身手令犯罪分子胆寒,不战而栗,从警12年来,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0多起,上千名犯罪嫌疑人在他面前纷纷落马,束手就擒。这个智勇双全的“神探”就是河南省焦作市公安局中站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兼一中队中队长张保国。

  科班出身的张保国,1993年警校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刑事侦查工作。十余年拼搏与追求,使他在破获大案、要案的同时,也得到诸多荣誉,先后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全市严打专项整治斗争先进个人、破案能手和中站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并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被市公安局记嘉奖,多次被分局评为先进。这一个个荣誉的背后,凝聚着刑警张保国呕心沥血献身公安事业,为创建“平安中站”、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也注释了他克难攻坚、日夜奋战参与破获的一起起刑事大要案的辉煌历程。

  去年5月4日晚23时,该局焦克路执勤交警抓获一名挟持出租车司机的犯罪嫌疑人,后将其移交李封派出所处理。在派出所讯问中,该男子信口开河,对其身份住址胡编乱造。李封派出所及时将该犯罪嫌疑人的情况通报给刑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张保国闻言遂即赶到对其进行讯问,犯罪嫌疑人依旧编假话企图蒙骗过关。为此张保国对其察言观色,深感他肯定有大案在身。于是,张保国巧妙运用讯问技巧,加大讯问力度,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较量交锋,犯罪嫌疑人终于供述了真实身份。犯罪嫌疑人真名叫代可参,1969年生,原籍河南省周口地区太康县朱口镇,1995年来到焦作暂住,以盗窃为生,据其交待先后在我市盗窃作案12起。然而在随后的进一步审讯中,代可参全部翻供,并装疯卖傻。面对这种局面,张保国根据代可参本人的性格、特点,因地制宜地制定了相应的讯问提纲,并适时对其说服教育,渴了给他倒水喝,饿了给他弄吃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代可参的神情及任何一个细小的变化都不放过。经过十多天的斗智斗勇,连续较量,异常狡猾的代可参心理防线终于被“神探”张保国攻破,显露出其江洋大盗的原形,陆续交待了其自1995年以来,在焦作市辖区内疯狂盗窃作案30余起、盗窃价值4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其中省公安厅督办的山阳区2003年“2.2”特大盗窃案也系其所为。2003年2月2日(农历大年初二),代可参携带撬扛窜入山阳区恩华小区某居民家中,撬窗入室后,将卧室内的保险柜撬开,盗窃港币7万余元和金银首饰等物品,共计价值27万余元。

  去年11月23日,中站区龙洞乡大洼村发现一具无名女尸,经现场勘查确定为一起恶性杀人抛尸案。中站公安分局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立即成立“11.23”命案指挥部,研究制定了周密的侦破方案,迅速展开调查,当晚便查清了尸源,并查证与死者关系密切的郭珊、路喜平有重大作案嫌疑。按照大案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张保国与战友奔赴深圳对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追捕,他们废寝忘食,日夜兼程,对军人出身的路喜平的当地战友逐一进行走访、模排。12月2日,张保国接到大案指挥部的指令,立即前往广东省紫金县进行追捕,正在深圳排查的他充分发挥拼命三郎精神,不顾劳累,当即毫无怨言地饿着肚子与战友坐上了北上的汽车,只为与犯罪嫌疑人赛跑,争取抢先一步赶到目的地。途中传来喜讯,由于大案指挥部的及时布控,12月2日13时许,两名犯罪嫌疑人被紫金县蓝塘派出所抓获。案犯落网两小时后,张保国他们及时赶到当地派出所,从早上8点乘车,一路颠簸七个小时,累饿交加的张保国见到两名杀人凶手,如猎手见到猎物一样兴奋不已,斗志昂扬,精神倍增,来不及休整和吃饭,做好了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一切准备,即投入到紧张、激烈的审讯中去。一场面对面没有硝烟的战争开始了,在审讯过程中,张保国思维敏捷,发问连珠,步步紧逼,并巧妙运用心理战术,适时掷出杀手锏,出示相关证据,找准突破口,终将狡辩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各个击破,纷纷低头认罪,对杀人抛尸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审讯完毕,已是深夜,张保国即刻与抓捕民警连夜将两名犯罪嫌疑人从广东押解回焦。为防止他们途中有其他意外行为,张保国与抓捕民警倍加细心,严厉看管,在两天的押解途中仅睡了四个小时,终将杀人犯路喜平、郭珊安全押解归来。

  今年4月,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的严打“攻势”行动中,中站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接到报案,辖区内的公路标牌连续被盗。接报后,张保国带领中队民警迅速展开缜密侦查,经多方摸排和调查取证,挖出了一个盗、销一条龙的犯罪团伙。犯罪嫌疑人韩某、李某、周某伙同周某的堂兄周某某及郜某,2003年以来,五名犯罪嫌疑人多次利用夜间相互交叉作案,在中站区丰收路、焦晋高速公路、博爱县等地,疯狂盗窃公路标志牌30多块,以及钢管、塑钢等物品,总价值40余万元。盗窃得手后,分别以废品的价格卖给市内收废品的曹某兄弟二人,共获赃款1万余元。为彻底摧毁这个有盗有销的团伙,张保国带领刑侦一中队参战民警缜密侦查,多方布控,雷霆出击,强力追捕,陆续将涉案的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成功地摧毁这个以盗窃公路标牌为主的犯罪团伙,直接破案49起。

  张保国深深地知道,干刑警很累,可他看到一件件案件被破,虽累犹喜;干刑警很苦,可他看到一次次丰硕战果,虽苦犹荣。在刑警大队的“功劳簿”上,记载着张保国的赫赫战功:2003年4月,成功地破获屈明奇特大抢劫六起出租车案件;2004年5月,破获代可参特大系列盗窃案件;2005年4月,摧毁特大盗窃公路标牌团伙……(刘战军何登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