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阳江市公安边防支队开展“三访四见”活动构筑平安和谐辖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3:51 公安部网站

  “自从公安边防派出所实行了‘三访四见’活动以来,经常看见派出所官兵穿大街过小巷,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困难家庭得到了帮扶,社会治安更是大为好转。”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沙扒镇海燕渔委会的渔民群众对该市公安边防支队开展的“三访四见”活动无不交口称赞。

  为了实现构建平安沿海、和谐沿海的目标,从2005年7月至2006年7月,该市公安边
防部队集中开展为期一年的“三访四见”活动,即访贫问苦、访疾问难、访外(外来人员)问弱(弱势群体),达到人民群众对边防民警看见、敢见、愿见、想见的效果,树立边防民警新形象。

  活动开展以来,该市公安边防一线官兵克服交通不便等种种困难,广泛深入地走访群众,使“三访四见”活动深入民心。中秋前夕,该市阳西县沙扒公安边防派出所所长赵国彬率领边防官兵深入来福园村,冒雨对4户孤寡老人进行慰问时。经过农户家门口,村民们像见了老熟人般热情邀请赵所长等人进屋喝杯茶。

  据了解,根据“三访四见”活动统一要求,从7月起沙扒公安边防派出所就组织了官兵集中时间开展走访工作,于9月底前就对辖区内6000多户逐家逐户走访,重点突出“四必到”,摸清特困户、伤残户、弱势群体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底数,一一登记在册,并确定了重点帮扶对象。为保证“三访四见”的力度、密度和广度,干警每周必须保证五个走访日,每个走访日必须走访群众20户以上,现在,干警对辖区的熟悉程度达到90%以上。据统计,自7至9月份开展“三访四见”活动以来,该市公安边防支队共走访辖区群众2.4万人,走访孤寡老人677人,建立帮扶对子190多对,资助贫困学生36人。

  “以前看到公安派出所官兵到谁的家里就以为谁家的人出了啥事,非常惶恐,从开展“三访四见”活动以来,公安边防官兵走百家、访千户,接近了群众的距离,如今群众对于公安派出所官兵到村里调查工作,村民们消除了多种顾虑,主动与官兵们交谈、反映情况。”该县沙扒镇福田村委会书记陈远明告诉笔者。

  “三访四见”活动的开展逐渐赢得了群众对公安边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沿海乡镇群众向边防警察提供反映信息,减少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对于维护沿海地区稳定、构建和谐社会意义重大。8月30日深夜,抄扒公安边防派出所接到线报称,一名曾在沙扒持枪抢劫的在逃人员潜伏在该市区某五金厂。在该市阳西县、江城区公安刑警的配合下,至凌晨l时许,沙扒边防派出所民警将正在该五金工厂酣然大睡的邓某(沙扒镇渡头村委会人)当场抓获。仅7、8两个月,沙扒边防派出所依据群众主动提供的线索,破获了4宗刑事发案,破案率达100%。据了解,自开展活动以来,该市边防辖区共发刑事案件24宗,破案率比活动开展前提高了20%;查处治安案件79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分子98人;同时还摧毁持刀、持枪抢劫团伙2个,端掉吸贩毒窝点2个,辖区吸、贩毒、双抢两盗等社会治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安全屏障。(阳公宣项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