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官要谨言慎行、公正司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4:23 新民晚报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制定《法官行为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行为规范),从法官司法审判和业外活动等各个方面进行规范。这部行为规范列举了93种法官行为与群众关系最直接、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以“情形设置”的方式,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可能导致的后果、应当如何解决和克服提出了明确要求。新华社记者24日就行为规范的相关内容采访了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李克。

  行为举止要求特殊

  “法官是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力,稳定社会秩序、实现公平和正义的特殊社会群体。”李克说,法官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必须对这样一个群体在工作和生活中的行为举止提出不同于其他社会群体的特殊要求。

  李克认为,法官行为既包括立案、审判、执行、接待当事人等司法活动中的职业行为,也包括交友、娱乐、参加社交活动等业外行为。

  李克透露,行为规范目前先在法院内部试行,最高人民法院将根据各地法院在试行中遇到的问题及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

  要把方便留给群众

  李克认为,行为规范充分体现了“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

  ■立案方面对有困难的群众应当准许口头起诉、上门立案;对当事人的诉状内容和形式不符合规定的,要求法官做到一次讲清有关要求,避免当事人反复来法院。

  ■处理涉诉信访方面要求努力做到“来访有接谈、来信有回音、申诉有结果”,及时接待来访人、耐心听取情况、认真解答问题;对信访内容不属于法院职权范围的,要求法官耐心向来访人解释原因并指明有权处理的机关或者部门;对来访人系老弱病残孕者,要优先接待。

  ■庭审过程不得随意更改庭审时间,确有必要延期的,应当立即通知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加人,无法通知的,应当安排人员在原定庭审时间和地点向诉讼参加人解释。

  ■执行过程申请执行人来电或来访询问案件执行情况的,要及时说明已采取的执行措施、执行进展情况,耐心解释执行中所涉及的法律问题,等等。

  “这些规定把方便留给了群众,把责任留给了法官,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为人民、人民法官爱人民的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法官的本质特征。”李克说。

  突出依法办事原则

  李克说,法官的行为必须严格依法进行,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行事。

  ■提高庭审质量方面要求法官严格遵循庭审程序,平等保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根据案情和审理需要,公平合理地分配诉讼各方在庭审中的陈述及辩论时间。

  ■提高裁判文书水平方面要求完整表述裁判文书当事人的诉辩主张,加强证据分析认定,客观、全面、充分地说清裁判理由,准确引用法律规范,并对如何处理在宣判或送达后发现裁判文书有差错的情形作出了规定。

  此外,行为规范紧紧抓住容易发生徇私枉法、权钱交易的环节,对法官廉洁司法进行了约束和提示。

  坚决杜绝“冷横硬推”

  李克说,行为规范对法官行为提出了文明、规范、正当、有序的要求。

  ■文明司法方面法官要谨言慎行、举止得体,坚决杜绝冷、横、硬、推,不做与庭审活动无关的事,在示意当事人发言时,要用礼貌的手势,法官不得与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加人辩论、争吵,不得随意打断当事人、代理人、辩护人陈述,不得以生硬言辞进行指责。

  ■约束业外行为方面要求法官洁身自好,加强修养;谨慎参加座谈、研讨以及各类联谊活动或者出入各类娱乐场所,等等。

  “法官行为的文明程度,深层次体现的是对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反映的是法官的形象、法院的形象问题。”新华社记者田雨陈菲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