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感于曾宪梓吃饭也“打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4:23 新民晚报

  人民日报日前,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与应邀赴港的贫困大学生交流。他告诉同学们,他到香港至今40余年,没上过一次歌舞厅,没去过一次夜总会,现在每餐半碗饭、一点肉、一点青菜,一餐消费10元钱。当天,曾宪梓与贫困大学生共进午餐,饭后,他亲手将桌上没吃完的点心收集打包。此举令在场的所有学子深深震撼。

  或许会有人说,这曾先生也太抠门了吧,有那么大的一份家业,变着法子花都花不
完,几辈子都不用担心生计,何苦这样“抠门”到外边吃饭还打包,又是众目睽睽之下,这不是让人笑话吗?更“不可理解”的是,曾先生身居香港,到处是灯红酒绿之处,本应“对酒当歌”,及时作乐,他居然40年没去过一次歌舞厅、夜总会,也太不会享受生活了吧。

  谁如果这样想,那可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曾先生在自己平日粗茶淡饭的同时,从1978年以来已累计向全国科教、福利等事业捐款6.1亿元,相当于每天捐款6万余元,坚持了整整27年!试问,普天之下,有几个人能像曾先生这样出手大方的?

  我们正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不仅需要学习曾先生慷慨捐赠社会的无私奉献精神,更需要学习曾先生勤俭节约的“打包精神”。(陈鲁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