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修武公安交警大队铸就平安坦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4:42 公安部网站

  修武县位于国家级风景区云台山脚下。每逢旅游旺季,蜂拥而来的游客都会为这里畅通、安全的交通环境和文明礼貌的执勤交警而叹服。但谁知道,在这良好的交通环境背后,凝聚了修武县公安交警大队和他的领队人孟长明多少的心血和汗水?

  严管队伍厉练岗位精兵

  46岁的孟长明,是修武县公安交警大队的大队长。在他的治警格言中,奉行的是五种精神: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改革精神,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创业精神,服务人民、甘于吃苦的奉献精神和尊重科学、崇尚法治的务实精神。五种精神打造的是一支凝聚力强、奋发激昂的交警队伍。

  一年来,该大队在孟长明的带领下,认真开展“从严治警,执法为民”的教育整顿和“岗位大练兵”活动,他们认真抓整顿、正警风、强素质、树形象。并以“学长霞,铸警魂,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开展“挖潜力,找优势,出亮点,大思考和大跨越”讨论,努力提高全警素质,真正煅造一支作风过硬、战斗力强、能打硬仗的“铁军”队伍。2004年11月,在焦作市交巡警系统岗位大练兵比武竞赛中,该大队一举夺得队列、指挥手势双第一的优异成绩。

  狠抓管理铸就平安坦途

  该大队不忘“压事故,保畅通“的职责,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路畅民安”为工作目标,牢固树立“立警为民,执法为公”思想,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倾力打造路畅民安的交通环境。

  2004年,该大队在上级领导下,积极开展“飓风行动”、路口减速行动、治理“三超”和“深秋风暴”等一系列专项治理活动,取得良好战绩。

  在整顿中,该大队严格工作纪律,队委领导在全队公开承诺:不写一张说情条,不打一个说情电话。为此,整个大队执法不手软,不徇私情,受到百姓一致盛赞。

  在行动中,该大队还首次推出了轻微违章首次不罚举措,全体民警在纠正违章时总是敬礼在先,“请”字在前,态度和蔼,文明廉洁。凡路过修武的司机都有同样的赞叹:“现在的修武交警罚款少了,形象好了,训斥少了,关爱多了。”因此,在修武县的大街上,人们发现酒后驾车的少了,无牌无证违章的少了,整个交通环境变好了。

  大手笔实施科技强警战略

  作为大队长,孟长明明白,要真正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平安,必须实施科技强警战略。为此,他们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经过反复调研、考察,专家论证、会诊,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就在全县安装交通安全标志331面,太阳能闪光灯60个,橡胶减速带16处189米,铺设沥青减速带59处540米,施划减速线816平方米,有效改善了辖区道路交通环境,赢得了公安部、交通局、河南省交警总队等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赞扬。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该大队还投资30万元,购置车载测速仪、手持测速仪、酒精测试仪等设备,结合辖区特点,在主干道主要交叉口科学安排警力,加大巡逻管控力度,开展治理超速专项行动。据统计,该县自开展路口减速和路段减速行动以来,共受理交通事故25起,死亡1人,受伤33人,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7.83℅、50℅和11.2℅。

  另外,为改善交通环境,提高县城品位,该大队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先后筹资50万元,对城区交通局岗、火车站岗、啤酒厂岗等灯岗进行了改造,安装了多相位信号灯、人行横道灯等实施,使之成为了县城的又一道风景。

  重服务促进经济建设

  修武县是河南省旅游大县,云台山风景区以一个世界级品牌和六个“国字号”称雄中原,前来观光旅游的中外客人络绎不绝。但修陵公路路面狭窄,交通通行能力差。为此,该大队会同交通部门,先后在公路21处险弯险段处安装反光警告、指示、标志标牌76面,施划标线327平方米,在险道路口安装12面大型语言警示牌,并在景区入山口配置警力,对进景区车辆、驾驶员进行安全检查,强化24小时道路巡逻监控,确保景区道路安全畅通。在云台山,警察用英语与游客对话,优美标准的站姿势和手势,成为另一道亮丽的风景。

  每逢旅游黄金周,该大队日均接待车辆3000台次,游客3万余人。面对如此艰巨的交通安全保卫形势,他们每天徒步行程30余公里,不少民警的鞋磨破了,脚起泡了,嗓子喊哑了,但他们毫无怨言。

  在“五一”和“十一”黄金周期间,该大队执勤民警就送返迷失儿童4名,接送老人、儿童630人次,排除险情12起,帮助司机维修车辆30余台次,接受游客求助2000余人次。修武县公安交警大队为该县旅游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一面旗帜,辉映出向荣誉高峰攀登的风雨历程;一顶桂冠,凝聚着用荆棘和汗水编织的艰辛和辉煌。荣誉见证了修武县公安交警大队走过的一串串不平凡足迹:被河南省委、焦作市政府命名的“省、市级文明单位”,被河南省公安厅、安监局授予的“交通安全全村建设达标单位”,被县委、县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

  修武县公安交警大队的非凡业绩,像一粒碧绿晶莹的种子,长成华夏的参天大树,翠绿和日益繁荣着这片土地,他们的荣誉像一簇簇鲜花怒放着,清香四溢,像一把把火炬,燃烧着,闪烁着无限生机……(向明超李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