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著名的电子学家黄志洵58年来首次返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乡情还系老围龙屋

  本月23日,中国现代化学奠基人之一黄子卿的三儿子,我国著名的电子学家、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黄志洵,携夫人从北京出发,首次回到了已离别了58年的故乡——广东梅县程江镇槐岗村。几天来,村民们以最高的礼仪,欢迎这位回乡的游子。

  抗战回家乡清苦度童年

  今年69岁的黄志洵,1936年5月生于北平。父亲黄子卿是中国现代化学奠基人之一,对我国物理、化学学科作出了突出的贡献。黄志洵在电子学领域潜心研究,他的超光速研究出了成果,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注。原国家科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对他的研究成果这样评说:“人类要想到太阳系以外去活动,必须要使飞船的速度超越光速。”大量的研究工作,让这位科学家无暇回到故土。

  黄志洵自童年时离开家乡后,第一次返乡。他站在梅江桥头,思绪万千。他回忆道:1937年“七七事变”后,北平沦陷。当时的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在云南昆明成立了两南联合大学。父亲黄子卿随清华迁至于昆明,托人将黄志洵送回梅县家乡槐岗村。那时,围龙屋里的姑姑经常对他疼爱有加。5岁时,黄志洵进入当时的小学读书,一直念到初一。

  漫步乡土间勾起儿时情

  黄志洵终于回家了。几天来,程江镇的干部和村民纷纷领着他到处走走。领着他来到昔日天高地宽、水流湍急的梅江河畔,领着他参观他童年时就读的山坡小学,领着他来到山岗上当年演过多场木偶戏的戏场,如今早已经绿树成荫,还领着他瞧瞧当年的老围龙屋。家乡的一切,勾起了他对儿时的耐人寻味的回忆。

  黄志洵高兴地说:“回家的感觉真好!”他与小学同班同学黄桂粦等4人回忆起小时候和大人一起光着脚板走在绿草地上的情景。黄志洵动情地说:“58年时光,梅县的变化真快啊!”

  谈的是科学品家乡小吃

  在镇村里举行的欢迎会上,黄志洵的话滔滔不绝。他给乡亲们讲起了人与环境协调的关系,深入浅出,大家听罢都为这位科学家实事求是的精神所感动。

  当记者问起他,您还记得梅县有何特产时,黄志洵用满口的京腔说道:“现在最想吃的是那既不是固体又不是液体的黑粘粘的东西。”在场的老同学笑了,都说:“他想吃仙人粄嘛!”此时,热心人迫不及待地买回他中意的客家小食仙人粄,让这位科学家品尝。

  “常回来看看。”黄志洵说道。几天来,科学家和乡亲们谈家常,忆乡情,还拿起相机拍下了故乡的风土人情。老科学家对乡亲们说:“搞电子研究,带博士生,我有生之年将加倍努力,不辜负这片故土。”乡亲们的掌声在乡土间回荡……

  本报记者 黄蔚山 通讯员 饶延志 摄影报道
我国著名的电子学家黄志洵58年来首次返乡(图)
图:又返回到旧时母校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