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说一说“公厕”变“豪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5:00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不经意地浏览了一本杂志,才知道了“星级公厕”这个时髦的新名词。回头查阅了一下有关资料,才发现,继广州建成全国第一个五星级公厕后,豪华公厕已屡见不鲜。尽管世人对此褒贬毁誉不一,但星级公厕所一直在盖,而且大有愈来愈盛之势。

  据报道,在一次全国性的名为“新世纪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研讨会”上,专家们建议:“全社会共同关注旅游厕所建设”,提高其“科技含量”。旅游厕所建设必须要有较大
的资金投入,投资因地区和档次而异,但新建一座达到二星级饭店洗手间水准的旅游厕所,一般要花10万至20万元,改建一座旅游厕所,一般也要花3万至8万元。据悉,某大城市旅游景区的747座“公厕”已全部升级改造为星级标准。从2004年开始,该市每年拿出8000万元人民币新建、改建400座厕所,到2008年城区二类以上公厕要达到90%;另据报道,南方某省决定在其重要城市及旅游城市修建220座“日式”、“欧式”、“江南式”、“现代式”、“古典式”等“50年不落后”的“四星级”公厕。而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海口等地,都出现了投资百万元的五星级公厕。

  从报道中得知,这些星级公厕,不仅外观豪华,而且室内设施高档、齐全。不但水龙头、冲水器、烘干器、给皂器等都是全自动的,而且室内还安装了彩电和空调。有的还专门设有婴儿摇床的母婴间和残疾人专用间。据悉,有厕所专家指出,中国的“厕所革命”还需进一步推进。因为,“厕所”内的洗手和大小便器虽然都是感应控制出水,不用手接触,而“厕所”门的把手和厕间门还要用手接触,这样不卫生。他们建议,今后新建和改建“公厕”时,进出“厕所”的门不要再用手推拉,以达到“零”接触云云。

  诚然,解决公共厕所的卫生环境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来个厕所革命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问题在于,厕所革命究竟如何进行?作为厕所,从功能上来说,无非就是解决个“方便问题”。据了解,就是在西方某些发达国家似乎也只有“星级酒店”,而没有什么“星级厕所”的说法。那么,在仍然有着将近3000万“绝对贫困”人口的中国,在还有那么多在昏暗破败教室里上课的农村孩子的今天,究竟有无必要把公厕提高到人性化、科学化的高度,破费如此之多的钱财去大动干戈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