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七大措施防控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5:13 深圳晚报

  深圳七大措施 防控禽流感

  ■农业部门将进行地毯式检查,确保禽流感免疫率达到100%

  ■卫生部门将做好重点人群的医学监测工作,防止疫病向人群传播

  

深圳七大措施防控禽流感

  本报记者陈黎报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最近在国内外一些区域相继发生,给我市也带来了潜在的风险和威胁。昨天下午,副市长梁道行主持召开了关于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的紧急会议,会议召集了全市27个相关部门和单位,研究和部署了七项工作,以确保我市能将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拒于门外。

  防控禽流感形势严峻

  尽管我市尚未受到疫情影响,但来势汹汹的H5N1已经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也是普通市民们极为关心的热点。农业部门的专家们认为,我市防控禽流感的形势还是相当严峻的。首先,眼下正是候鸟南迁季节,而我市恰巧是候鸟迁徙的地区,每年都有大量候鸟栖息在这里;其次,我市是一个消费城市,不少家禽来自外地,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家禽的长距离、跨区域调运也越来越频繁,给监管带来了困难。

  重点开展七项工作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为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我市将重点开展七项工作:各部门把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形势查找漏洞,解决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继续强化免疫工作,各区农业部门组织力量对家禽养殖场进行一次地毯式的检查和强制免疫,确保禽流感免疫率达到100%;加强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监测和预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快反应,及时控制和扑灭疫情;加强防疫监管,对人口密集区的三鸟批发市场,要实行严格监管,进入交易市场的禽只必须经过检疫;加强防控宣传,实行群防群控,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禽流感防控、危害及自我防护等知识,提高养殖者、与三鸟密切接触人员搞好防疫工作的自觉性;密切配合,形成防控合力。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加强督查,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各部门要各司其职

  据了解,我市各部门都将积极行动起来,其中,农业部门将组织开展疫情监测、预防和监督检查工作,一旦发现疫情,保证封锁、扑杀、消毒和无害化处理等各项措施能够落实到位;财政部门保证防控经费,重点保证强制免疫的需要;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境外疫情的防堵;卫生部门将完善突发人感染禽流感应急预案和有关防治方案,做好重点人群的医学监测工作和疫苗的接种工作,防止疫病向人群传播;林业部门则密切注意候鸟、野生水禽、广场鸽、信鸽等鸟类的变化,出现鸟类异常死亡应及时和当地动物防疫监督部门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