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蜂蜜产品有了新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5:13 深圳晚报

  假蜂蜜价格低廉鱼目混珠,制假者甚至采用“糖+色素”,经有关部门审定

  蜂蜜产品有了新标准

  本报记者卢舒倩报道现在正是进补好时节,选购蜂王浆、蜂蜜等蜂制补品的市民请留点神了:据最新市场抽检显示,当前蜂产品市场以假充真等问题比较突出,专家指出,目
前市场上四至六成的蜂蜜都是假蜜。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局、中国蜂产品协会等10多家部级单位和蜂产品行业协会联合召开了蜂蜜国家强制性标准审定会,并一致通过将现行的蜂蜜推荐性标准修改为强制性标准。新国标公布后,国家质检总局将以此为执法依据,实行蜂蜜市场准入制度。市场上蜂蜜掺假的现象将得到遏制。

  含量缩水甚至用糖代替

  记者在市场走访看到,打着“老人蜜”、“女人蜜”、“儿童蜜”等旗号的蜂蜜产品五花八门,不少蜂蜜产品标签上大做文章、玩文字游戏,以精美包装、低廉价格充斥市场,有的500克蜂蜜价格竟然低至1元,有的企业产品名称、配料及明示说明均标称“优质蜂蜜”或纯蜂蜜,但所执行的标准名称却为调制蜂蜜、复合蜂蜜及蜂蜜制品等,掩盖了蜂蜜真实质量和执行标准。

  国内市场的蜂蜜产品存在3大顽症:部分蜂产品农药残留超标严重;有效含量“缩水”甚多,甚至掺杂使假,用蔗糖或果葡糖浆冒充蜂蜜;部分企业对加工原料的质量检测形同虚设,蜂产品市场缺乏监管。例如以往加入糖浆和麦芽糖的“复合蜂蜜”,因缺乏真正蜂蜜的营养滋补价值,只能列为风味饮品或甜糖代用品。还有的甚至就是“糖+色素”!日前一种冒牌“百花蜜”的假蜜,其原料就是食糖,批发价为每瓶2.7元,这个价格连同量真蜜的成本都不够。

  新国标清晰界定蜂蜜标准

  针对市场上蜂蜜产品的混乱现象,业内推出参照联合国食品法典标准的新标准,规定“蜂蜜是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分泌物或蜜露,与自身分泌物结合后,经充分酿造而成的天然甜物质。”——这一界定与国际标准CAC相一致。此外,在真实性指标上,新国标也限定,蜂蜜中不得添加或混入任何蜂蜜以外的物质,如淀粉类、糖类、代糖类物质以及防腐剂、澄清剂、增稠剂等,达不到标准,不能称为“蜂蜜”。新国标对蜂蜜标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标识不能有含糊不清,比如老年蜜、儿童蜜这类说法。据悉,新标准审定后将通报给世贸组织,并正式公布。新国标公布后,正规的生产企业、蜂农及消费者的利益都能得到保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