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门票148元回扣147元 海南不良景点回扣高得没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5:23 国际在线

  新华网海口10月25日专电(陈新)“起初准备定价38元,导游说回扣少了,再高点;开价68元,导游说还不行,再抬高点;最后飙价到148元,导游说,好了!不能再飙了,再飙下去游客就承受不起了。”这是海南省人大旅游条例执法检查组在定安县居丁镇的“最后的部落”调查时听到的“内情”。检查发现,在零负团费重压下,“最后的部落”的148元门票竟要付给导游回扣147元。由于价格竞争不合理,门票虚高,不仅使政府投资的旅游项目遭受打击,也造成国家税收大量流失。

  五公祠5年游客减少50万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的海口五公祠,该景点门庭冷落,游客和旅游车都很少。据五公祠管理处主任羊文灿介绍,1999年是五公祠的鼎盛时期,当时门票价12元/张,年接待量60万人,门票收入600多万元。虽然现在门票是散客25元、团队20元,但到2004年时,五公祠年接待量锐减至8万人,门票收入才180多万元。

  羊文灿解释说,前几年五公祠多以团队为主,可现在团队基本都不来了,主要原因是回扣较低。某旅行社工作人员曾对他直白地说,就算五公祠给旅行社100%的优惠,10个人回扣也就200元,拉团游这里不划算;而像“野人谷”之类的景点,给导游的回扣至少要100多元/人,团队没理由不去。

  148元门票要给回扣147元。检查组来到定安“最后的部落”时,看到这里的人气很旺,停车场内停了10多辆豪华旅游车,景点内有近千名游客在观看“野人”表演。景点负责人庄新才无奈地说,该景点是1996年投资的,他们以前是搞熊鹿鸟表演的,近年来为了适应市场需求才转变经营内容的。“我们不是‘野人’,是‘最后的部落’!”据介绍,原来他们日均接待1500人,后来由于类似景点多了,游客就被分流了。

  谈到门票价格为何高达148元时,他透露说:“我们起初准备定价38元,导游说回扣少了,再高点;又叫价68元,导游又说68元还不行,再抬高点;最后飙到148元,导游说,好了!不能再飙了,再飙下去游客就承受不起了!但这148元的门票,依据不同的旅行社,我们最多拿到6元,最少才拿1元钱!”

  对于目前旅游市场普通存在的高额回扣现象,执法人员分析说,价格虚高是明令禁止的,虽然物价部门的佣金制度规定回扣最高不超过35%,但在实际操作中这个规定几乎成了一纸空文,回扣已大大超过了这个额度,并导致国家税收严重流失。

  正规旅游景点普遍“挨饿”。据悉,海口市不仅仅是五公祠,海瑞墓、南泰鳄鱼湖、热带海洋世界等不少知名景点都面临着“无米之炊”的窘境,其中有的景点已“断炊”一两年了,有的投资几亿元的景点甚至面临倒闭。

  针对这种情况,物价部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根据旅游条例规定,企业投资的项目可自主定价。于是在零负团费重压下,投资二三十万元就上的项目门票价格虚高,以多付给导游回扣争夺游客。相比之下,政府投资的项目价格受控,不能随意涨价。在这种不平等竞争下,就出现了像五公祠、海瑞墓等带有公益性、观赏价值高、有文化内涵的景点遭受打击的现象。为了扭转这种状况,业内人士呼吁,旅游等主管部门要在旅游行程中采取推荐制,对不诚信、欺客宰客的企业实行曝光甚至封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