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5:39 东北新闻网

  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目标是摸清2000年以来我国人口数量变化和结构变动;情况,为研究人口状况和发展趋势、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编制“十一五”规划,提供客观准确的数据。这次调查的主要任务有三项:

  一是查清查准样本人口总量。要认真组织好全国2.1万个乡(镇、街道)、1300多万人的统计抽样调查,摸准人口总量、出生人口、死亡人口和外出流动人口筹基本数据,为准确
推算全国和分地区人口数据打好基础,从以往人口调查和普查情况看,人口数量是漏报最严重的指标。这次调查一定要查准查实,杜绝漏报漏查。

  二是摸清人口结构和素质情况,这次抽样调查的指标较之以往人口调查,要设计得更全面,内容更丰富,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更紧密,不仅要摸清人口的年龄、性别、地区分布等基本结构状况,摸清居民住房、职业、收入等基本经济状况,还要摸清人口身体健康、受教育程度等基本素质状况。

  三是摸清人口就业和失业状况。国务院已经批准统计局建立劳动力调查制度,并要求于2005年11月进行首次调查。要统筹安排第一次劳动力调查和1%人口抽样调查的有关内容,既推进做好这两项工作,摸清人口的就业、失业和社会保障状况,为各级政府做好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提供依据,又不重复劳动,给调查对象和统计工作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 ( 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