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内酒家欠费 数百住户摸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5:4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黄国华/实习生沈白川

  本报讯10月17日起,漳州市区延安北路乡镇企业大厦楼内的数百居民和多家公司的生活和工作秩序全被电给搅乱了。截至昨晚,这座大楼已经进入停电第7天。而恢复通电时间遥遥无期,楼内四五十户居民和10多家店面、公司苦不堪言。

  居民诉苦

  停电七天日子难过

  漳州乡镇企业大厦是一座7层楼高的建筑,业主是漳州市乡镇企业局,大厦在沿街有10多家店面,楼上出租给四五十户居民和10来家单位办公。大厦店面租赁给人做经营,有轮胎店、洗涤店、饮食店和复印店等。二、三楼则是被指欠下电费的酒家。汽车轮胎店的老板叶女士一提起停电,满肚子委屈。她说:“我们又不是没交电费,为什么从17日到现在连我们也一起停了?再不供电生意没办法做了。”

  “白天在外面吃快餐,晚上在亲戚朋友家坐,直到迟点才回家睡觉”。这是居民们这些天的生活写照。住在企业局七楼的叶先生也说,白天上下楼梯还好些,一到晚上就只能拿着手电筒慢慢摸着栏杆上楼。手机没电了也只能拿到朋友家充。刚上五年级的儿子,每天都得点着蜡烛做作业,时间长了肯定会近视。

  大厦管理者

  酒家欠费供电拉闸

  漳州市乡镇企业管理局管理科负责大厦的物业管理,管理科黄科长说:大厦公用一个电表,也就是总表下设分表,停电的原因是租户白玉兰酒家没有交电费,供电局就停电。谁用电谁交费。物业也不可能去替交这笔费用。

  黄科长告诉记者,由于同一栋大厦的白玉兰酒家还有2万多块钱的电费没交,所欠的数目太大,供电局只好把电给停了。按理说,你既然不交电费,那把电给你停掉,并不为过。可是,这样一来,由于跟白玉兰酒家共同使用一块电表,大厦里总共四五十户的居民,十几家的店面只好一同遭受停电之苦。

  白玉兰酒家

  停电不要殃及居民

  白玉兰酒家就在乡镇企业大厦北边的二楼和三楼。由于没有电,白玉兰酒家已停止营业。昨日下午,记者前去探访,发现里面稀稀落落坐着两三个看门的,店内面积宽敞,但陈设有点陈旧。店里的伙计说:老板不在,店里生意不好,电费每个月需要9000多元。听说是欠了2万多元,但老板在10月10日凑钱交了1万元,15日又补交了8000元,现在还欠万把元,实在凑不齐就被断电了。而管理科的黄科长则说,白玉兰酒家交的是以前的滞纳金和拖欠费,原来欠了三四万元,现在还拖欠电业局2.5万元(含滞纳金)。

  记者联系到了白玉兰酒家总经理林先生。他说白玉兰酒家风风雨雨经营了15年,电费都是大厦管理科代收。现在大厦代收的电费是0.94元,外面收的是0.86元,此外还收电损耗和每个月500元管理费。目前酒家正在筹钱交纳欠交电费。如果停电是因为酒店欠费,那要停电就只停酒店的,不要殃及其他居民和店面。

  电业局解释

  停电不是本意

  漳州电业局营销部张副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电业局早在今年3月份就向乡镇企业局发出了催告单,当时他们是缴纳了电费。可是后来他们又停止了。”张副主任说:“这是最近的。用户没有缴纳电费,数额很大,电业局都会提前7天左右向用户寄发停电函。临近年底了,电力部门也是企业,都在做清欠。如果用户到了规定时间仍不缴纳电费,电业局将停止对该用户的供电。”

  张又拿出了一张“用户电费收回清单”,印着漳州市乡镇企业局的交费情况。电业局在每个月的15日抄表。在这张清单上清楚地显示着漳州市乡镇企业局10月份的几次交费,第一次是在10月11日,交的是今年7月份的一部分电费和六七月份的滞纳金;第二、三次分别是在10月13日和10月14日,交的是7月份的全部和8月份的一部分电费、7月的滞纳金。即使是这样,漳州市乡镇企业局依旧是欠下了9月、10月两个月份的电费,共计2.5万多元人民币。

  “我们是依法停电,这次停电还是乡镇企业局主动提出的。”张副主任解释:由于电业局和乡镇企业局有供用电的合同关系,档案里只有企业局这一个用户,所以电费缴纳不全,只得停了企业局一台变压器。企业局底下还有一些居民户和个体商户,他们的停电只能由乡镇企业局负责。

  解决途径

  有三个办法可选择

  电费缴纳不全,用户是否可以先恢复照明?漳州电业局提出:如果要恢复供电,有三个办法:一是白玉兰酒家将欠下的电费交清楚;二是按照《电力法》的规定,用户至少要交纳50%以上,并且签下承诺书承诺余下的电费会全部交清;三是进行电网改造,实行一户一表,这样就不会造成一户不交钱,全体陪没电的情况了。

  漳州市乡镇企业管理局管理科黄科长说:大楼的租金是上交漳州市财政的,电费不可能由乡镇企业局来代交。局领导已经开会研究了这件事情,将正式向电业局提出申请,尽快进行线路改造,撤销现有的变压器,实行直接供应到户,不要共用表计,这样可以彻底解决这一矛盾。当前根本还是白玉兰酒家要拿钱把所欠电费交清,这样随时都可以恢复供电。

  本报将继续关注事件的进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