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口抽样调查登记方式:入户查点询问或当场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5:49 东北新闻网

  人口抽样调查登记采用的是入户查点询问,当场填报的方式进行,人口调查登记前,在抽中的调查小区,调查员要绘制《小区地图》,编制《户主姓名底册》,并按《小区地图》和《户主姓名底册》制订调查登记计划。登记时调查员要按计划深入到每家每户,通过实地询问,了解清楚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后,再填写相应的调查表,调查员每填完一户,应当将填写的内容向本户申报人宣读,进行核对。对登记中发现的问题,调查员应再次入户核对,不得随意更改。

  人口调查登记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户分为家庭户和集体户。积极参加人口调查登记,如实申报人口调查项目,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人口调查的大量工作是由各级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人员承担的。被调查的公民应当对人口调查的一些规定和调查项目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在调查员入户登记前做好准备。需要申报的调查项目主要包括住户的基本情况和个人的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职业、迁移流动、生育、社会保障、住房情况等指标。调查登记时,可由该户的一名成员作为申报人,如实回答调查员的提问,详细申报每位家庭成员情况,调查员要如实登记。

  人口调查只为汇总和计算省、市宏观统计指标及政府宏观决策服务,不引起任何针对被调查户的微观行为。全省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人员严格遵守《统计法》,为申报家庭和个人信息的被调查户保守秘密,不向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泄露家庭及个人登记资料。 ( 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