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农资价格涨幅持续回落 达到近两年最低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6: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10月25日消息(记者章恒) 浙江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今年以来涨幅始终保持稳步回落的走势,同比涨幅由1月份的11.2%下降到9月份的2.6%,达到了近两年的最低点。

  从调查类别来看,除农用机油、机械化农具和化学肥料价格涨幅较高,分别为8.3%、5.5%和5.4%,其余四大类涨幅均在5%以下,其他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4.7%,小农具价格上涨4.2%,农药及农药械价格上涨3.2%,半机械化农具价格上涨2.7%。有三大类农资价格出
现下降,分别是产品畜价格下降9.9%,役畜价格下降1.1%,饲料价格下降0.2%。

  浙江省农资价格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一系列抑制农资价格过快上涨的国家政策积极效应已逐步显现;二是农资企业注重节能降耗、降低成本,使部分农资出厂价格开始下降,9月份全省主要化肥农药出厂价格甲胺磷同比下降3.7%、碳酸氢铵下降1.7%、井岗霉素水剂下降4.3%、甲霜灵下降6.8%;三是有关部门加强了对农资市场的管理,有效制止了乱涨价,稳定了农资产品价格。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农资涨幅回落的同时,主要农产品价格却出现了下降,9月份粮食价格同比下降4.7%、油脂价格下降7.5%、食用畜肉及副产品下降6.8%、鲜菜价格下降3.5%。虽然三季度开始全省农资价格涨幅回落较快,但由于年初涨幅较高,预计全年累计涨幅仍将保持在5%以上。农资价格高企农民生产成本增加,农产品价格却呈低迷之势,对今年浙江省农民增收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