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首家商业博物馆下月开馆 再现当年中山繁荣商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6:2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广州日报》报道:中山商业博物馆即将开馆,昨天记者从中山市文化部门获悉,目前该馆已经建设完成,进入最后的布展阶段,力争11月与市民见面。昨天,记者先去探营,提前揭开商业博物馆的庐山真面目。

  目前已经建设完成

  商业博物馆位于中山市孙文西路步行街上,原中山商会旧址,该馆建筑面积2124平方米,共分为三层,错层结构,总共投资达1100万元。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这座中西结合的古典建筑,历史气息浓厚,目前已经建设完成。

  孙文西路步行街是中山最富有商业历史韵味的老街,年近八旬的李国瑞老人,对中山昔日的商业发展史有深入的研究,他表示,明清时期,中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早在明代,孙文西路就出现了商业店铺“十八间”。

  “十八间中,像金玉缕纸料店创办于明朝,各种文房四宝乃至狮鼓等,应有尽有;公益纸料铺,成为当时珠三角纸业销售的‘执牛耳’者;富来茶叶店,每隔三五天,就用一艘50吨的木船运来茶叶,在岐江边的天字码头卸华……兴旺鼎盛,应有尽有。”

  中山影响中国近代商业

  除了历史悠久的商业氛围,中山还出过众多商业名人,对中国近代商业影响深远。中国近代四大百货公司,创始人都出自中山;郑观应的“商战思想”、孙中山的“以农为经,以商为纬”的重商理念,至今仍然影响着中国商业活动;近代中国的大买办近九成是中山人。

  “这主要是因为中山特殊的地理位置,这是中西文化交汇的结果。中山繁荣的商业发展史,应该让后人能够记取先辈的经商思想,也应当让后人继承发扬。所以,我们选择建设商业博物馆,将一些有价值的实物保存下来;并通过图像、模型、声音、文字等方式,复制过去中山商业的兴旺场景。将中山商业历史和传统文化比较系统地展示出来,以再现当时的商业风貌和中山商人的创业艰辛。”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