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制止教育乱收费遭指责 阜阳物价局长无奈弃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6:2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新华社电张洪钧,安徽省阜阳市物价局原局长。因为他调查并制止教育乱收费反遭指责,物价局价格检查权被上收,公用经费被停拨;他不堪“外部工作环境恶劣”“愤”而辞职,又感叹“谁不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不到万不得已,谁会辞职呢?”

  在阜阳治理教育乱收费取得“明显成绩”大环境下,物价局复核发现教育乱收费金额高达千万元。

  张洪钧制止乱收费反遭指责

  2002年以来,安徽在全省建设中小学多媒体网络电脑教室,基本模式是企业带资建设、学校按期对学生收费还贷,累计收费不得超过6个学期。去年底,阜阳市物价局调查发现,有的学校已收回投资却仍在收费,如界首市5所学校就超收140万余元。今年初,物价局发出通知,要求22所已超收学校停止收费,另外35所降低收费标准。

  已辞职在家的张洪钧说,物价局制止教育乱收费却招来指责。市教育局以部分校长、教师要上访为由,要求市政府干预。市政府随后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

  4月初,张洪钧向市领导提出辞职,理由是“外部工作环境恶劣”。“不久又发生了两件怪事。”他说,正是这两件事导致了他的辞职:一是市领导上收了物价局的价格检查权。二是省物价局补助市物价局的30万元经费被财政部门长期扣留。到7月上旬,物价局财务账户仅剩0.21元,连正常办公都难以维持。

  副市长全盘收费计划被打乱

  为核查事实,记者与阜阳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进行了广泛接触。分管教育的副市长杜长平说,物价局的做法打乱了全盘收费计划。物价局擅自调整收费标准,造成一批学校欠款,不能正常运转,不能按期完成还款任务。而物价局却复核发现:有的学校当初为争取项目,虚报学生人数,想因此多收几个学期的钱;学校截留资金现象相当普遍,有的学校甚至将收来的钱违规花掉了。

  阜阳市教育乱收费情况究竟如何?接受采访时,杜长平称,近几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受到省教育厅肯定。市物价局去年底给市政府的一份报告却显示,去年该市一次涉农价格和收费检查,仅教育系统查出的违法违规金额就达1004.74万元,占查出违法违规金额总额的87.35%。

  疑问辞职究竟是什么原因

  6月24日,市委通知张洪钧,决定调他到市供销社当主任。张洪钧再次提出辞职,但没有被接受。7月22日市里宣布他到供销社任职。就任新岗位的第二个工作日,他正式向市委递交辞职申请,并获批准。

  对张洪钧辞职,当地有不同说法。有的认为是张“性格有缺陷”,还有人认为张辞职的确与教育收费调查有关……现年46岁的张洪钧说:“谁不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不到万不得已,谁会辞职呢?”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