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库区炸暗礁注重生态保护 不忘给鱼儿打招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6:2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10月25日消息(记者刘湛)从28日开始,重庆库区将用200多吨炸药炸掉15处礁石。一些环保人士担心珍稀鱼类被炸死。长江重庆工程局负责人昨天表示,爆破采用了多种生态保护措施,不会对鱼类造成太大影响。

  28日,剪刀岭将首先爆破。它位于涪陵白拱镇上方1公里左右,是一道长300多米、宽80多米的黑色石梁,从北岸伸入江中。最近长江水位下降,剪刀岭成为一座孤岛。到了汛
期,剪刀岭将被埋到水下成为暗礁,因此剪刀岭将被炸掉一半。昨天工人正在上面钻炮孔,一共700个,均匀分布在岛上和水下。

  明年6月之前,长江重庆工程局还将整治黄果梁、大箭滩、明月峡、中堆、饿狗堆等礁石。整治完成后,库区蓄水至156米,航道宽度达到150米,使三峡水库成为水上高速公路。

  长江重庆工程局工程处胡鹏飞昨天告诉记者,以前,受技术条件限制,炸礁石经常放“裸炮”。每次炮响之后,激起的水花达几十米高,冲击波在水里传递很远,炸死的鱼儿达几十公斤。有一次还炸死了两条中华鲟,每条重量60多公斤。

  这次爆破,将在礁石上打孔,将炸药灌到孔里爆破,减少对水的冲力此外,每处礁石爆破之前,还必须“小炮驱鱼”。胡鹏飞说,28日早上,我们要在剪刀岭的上游和下游,各用一点点炸药,放一小炮,这一炮放过之后,会散发出硝烟味道,鱼儿受了刺激,一般不会靠近。此外,他们还采用“两极引爆”的新技术,先引爆电雷管,再引爆爆破雷管产生爆炸,这样做燃烧很充分,不会残留有毒物。对炸毁的石头,也尽量用车子运走,不会推入江中用水冲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