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雅宝路地下钱庄一天端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6:30 北京晚报

  北京市公安局昨天公布,盘踞在雅宝路一带非法倒卖外汇的3个地下钱庄同一天全军覆灭,41名犯罪嫌疑人落网,现场起获倒汇资金折合人民币260余万元,冻结赃款折合人民币2800余万元。

  雅宝路围堵“黄牛”一天端掉仨“钱庄”

  今年六七月间,北京外汇管理部门通过反洗钱系统监测发现了涉嫌非法倒卖外汇的胡某团伙,而且这个团伙经常向香港地区汇款。线索迅速被转至市公安局。市公安局经侦处调查发现,从2003年开始,胡某就出现在雅宝路一带,游荡于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周围,拿着印有“康哲”名字的名片向前来换汇的市民招揽生意。两年间,该团伙不断壮大,“生意”日渐兴隆。

  9月12日,市公安局出动大批民警,将雅宝路中国银行周边团团包围,将胡某团伙的34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当场起获倒汇资金折合人民币260余万元。

  几乎同时,经侦处民警对另外两个地下钱庄也采取了行动,短时间内冻结700多个账户,冻结赃款折合人民币2800余万元。在整个打击行动中,警方共抓获79名涉嫌参与非法换汇的不法分子,其中包括5名利比亚人在内的33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8人被治安拘留。

  外汇黑市辐射全国日交易超百万美元

  据北京外汇管理部门分析,在此次打击之前,仅在以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为中心的雅宝路地区,“黄牛”们每天非法外汇交易量竟超过百万美元,而且交易已经辐射到全国各地,雅宝路成为全国非法外汇交易的集散地,其背后隐藏着有组织、有规模的地下钱庄。

  勾结外籍公司员工利用地下钱庄洗钱

  经侦处专案组刘艺警官告诉记者,由非法换汇的“黄牛”所组成的地下钱庄已经成了洗钱犯罪的重要工具。贪污、受贿、走私、贩毒的犯罪分子在获得非法利益后,总是想尽各种办法将赃款转移至国外。通过地下钱庄,犯罪分子可以轻易避开银行对资金转移的监管,将“黑”钱洗“白”。“我国法律规定,中国公民向境外汇出美元每次不多于一万美元,而外籍人员没有这个限制。有一些非法换汇团伙利用这个规定,由头目同外籍公司联系,由其员工以外籍身份将非法换得的外币直接汇往指定的境外账户。”刘警官说。

  除了洗钱之外,地下钱庄还为各种非法经济活动提供了便利。前不久,大批国外“热钱”涌入国内,豪赌人民币升值。一旦获利,它们又会在短时间内撤离中国。而这一进一出,很大一部分正是通过这类地下钱庄完成的。

  市民非法换汇减少企业渐成黑市主力

  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许满刚司长表示,自从今年上半年调整了公民因私购汇的政策之后,普通群众非法换汇的情况日益减少,在全部的非法换汇中所占比例逐渐降低。被打掉的地下钱庄每天换汇高达百万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一些不法公司,甚至是犯罪团伙。据介绍,以前的“黄牛”多是用现金当场兑换,而现在一般使用存折,通过银行的存取行为完成。从这次行动中被抓获的嫌疑人身上,警方都搜出多张甚至几十张存折。

  记者昨日回访雅宝路“黄牛”遭打仍未绝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雅宝路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附近。在门前几十米处,短短3分钟记者就被四五个“黄牛”拦住,询问是否换汇。由于记者与每一个出现的“黄牛”都搭讪几句,以致引起了他们之间的内讧。

  中国银行大厅内的保安告诉记者,以前“黄牛”最猖獗的时候,经常堵着银行大门招揽生意。自从一个月前被警方严打之后,绝大多数老“黄牛”都落入法网,而目前盘踞在银行周边的都是一些生面孔。市公安局副局长傅政华表示,对涉嫌非法买卖外汇的不法分子,公安机关将会继续加大力度,“打绝为止”。

  名词解释

  ■地下钱庄:地下钱庄是对从事非法金融业务的一类组织的俗称。游走在街头的倒汇黄牛和其背后的庄主,共同构成地下钱庄的形式之一。还有一种是非法集资或发放高利贷的地下钱庄。占据非法外汇买卖最大份额、对中国经济危害最严重的,是为外汇违法犯罪资金流动提供服务的地下钱庄,也就是洗钱,是外汇局和公安部联合打击的重中之重。

  ■洗钱:逃离金融监管系统的监控,将违法所得资金通过各种途径(如非法换汇、保险业等)转化为合法资金的行为。今年,我国的反洗钱法草案将正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是中国反洗钱法制建设的重大步骤,将有力地促进反洗钱国际合作。本报记者安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