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大杨树林业局发生森林火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8: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10月25日消息(记者阿都钦 内蒙古电台记者佟佩)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大杨树林业局前天发生森林火灾。大兴安岭森警支队和大杨树林业局快速扑火队1000多人正在奋力扑救。

  从莫力达瓦火场上刚刚完成扑火任务的大兴安岭森警指战员,还没来得及休整,就直接赶赴大杨树火场投入扑火战斗。大杨树火场的四个火点中已经有三个火点的明火得到控
制,目前正在清理火场;扑火人员集中力量扑救欧垦河一带的明火。

  据前线指挥部介绍,扑火难点在于风力较大,而且草木枯干,一个火星飞过来就会引起一处火灾。这给扑火和清理火场都带来很大困难。再就是火场气温很低,最低气温在摄氏零下7-8度,扑火队员虽然穿着棉衣棉裤,但是仍然难以抵挡深夜的严寒。

  大杨树林业局位于大兴安岭南坡,属于次生林区。大杨树一带土地肥沃,气候温暖,宜林又宜农,所以有许多外来人员流动到这里开荒种地,他们有春秋两季烧荒肥田的习惯,因而这里很早成为森林火灾多发区。

  今年大兴安岭秋季森林火灾较多,先是有本月中旬的牙克石市免渡河镇、上周又有莫力达瓦旗鸿雁镇先后发生森林火灾,加上大杨树这起,本月中旬以来已经发生了三起林火。据有关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有四条:一是现在正处在森林秋季防火戒严期,本身火险等级就比较高;二是今年秋季以来,呼伦贝尔市和大兴安岭地区降水偏少,植被枯干,燃点低;三是今年秋季降雪晚,呼伦贝尔市境内到现在仍然没有降雪;四是由于10月中旬以来,一直是大风天气,4-5级风可以把小火吹成大火。

  记者在呼伦贝尔森林防火指挥部了解到,其实不仅在内蒙古,黑龙江乌玛林业局现在正扑救森林大火,内蒙古呼伦贝尔和大兴安岭两个森警支队1000名指战员已经集结待命,正准备乘专列奔赴黑龙江火场。此外,从呼伦贝尔防火指挥部从卫星云图上已经发现,在靠近兴安盟一带的蒙古国境内也有较大的野火,对内蒙古阿尔山林业局的森林构成一定的威胁。

  起火原因和过火面积还在调查之中。据防火专家介绍,森林火灾的起火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雷击火,一个是人为火。大兴安岭一带10月中旬已经没有雷击现象,发生雷击火的可能性不大。现在正是农民秋收后烧荒的季节,烧荒跑火上山的可能性较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