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黑龙江隆重而俭朴纪念赵一曼百年诞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9:2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成都10月25日消息(记者刘涛、宜宾台记者徐伟、蓝荣杰、赖武明、王晓翔)今天(25日)是抗日民族女英雄赵一曼百年诞辰,赵一曼家乡——四川宜宾市和赵一曼牺牲地——黑龙江哈尔滨市分别举行了隆重而俭朴的纪念活动。

  25号清晨,赵一曼烈士家乡各界群众以及哈尔滨市代表1000多人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赵一曼纪念馆,向英雄塑像敬献花篮。

  “四海今歌赵一曼,万民永忆女先锋”。连日来,宜宾、哈尔滨、尚志各界群众数万人自发来到纪念馆,一朵白花缅怀先烈。在宜宾市开展的系列纪念活动中,当地政府对外邀请的各界嘉宾和领导不足20人。赵一曼孙女陈红说,不光是她们这一代记住赵一曼,宣传她,应该有更多的人将赵一曼的精神传承下去。

  英雄百年,南北同祭。在赵一曼生前战斗和牺牲的地方——黑龙江哈尔滨市、尚志市,纪念赵一曼百年诞辰的活动同时推向高潮。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冯立强介绍说,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在一曼街的塑像前举行大型的缅怀活动,一曼中学学生也举行各种纪念活动,赵一曼第二故乡——哈尔滨对她是充满了缅怀之情。

  新闻背景:

  赵一曼,1905年生于四川省宜宾县一个封建地主家庭。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9月,去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次年回国,在宜昌、南昌和上海等地秘密开展党的工作。“九一八”事变后,被派往东北地区发动抗日斗争。先后任满洲总工会秘书、组织部长,中共滨江省珠河县中心县委特派员、铁北区委书记,领导工人进行罢工运动,组织青年农民反日游击队与敌人进行斗争。1935年秋,任东北抗日联军第3军第2团政治委员。11月间,第2团被日伪军围困山间。1936年6月28日,在看护和看守帮助下逃出医院。6月30日晨,被追敌再度捉捕,受到更加残酷的刑讯。1936年8月2日,在珠河被敌人杀害。时年31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