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项目作引擎园区搭平台晋中八大产业引领新型工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20:56 山西日报

  本报讯 金秋十月,晋中大地硕果飘香,丰收的喜悦挂在人们的脸上。但最让晋中人引以自豪的却是工业产业集群发展显示出的空前活力。在一批新型工业化重点项目的强势带动下,晋中经济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1至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3.5亿元,同比增长21.7%,财政总收入完成35.23亿元,同比增长55.1%。

  晋中市在新型工业化推进过程中,坚持以项目为载体、工业园区为平台,通过龙头
企业带动,集群发展产业,稳步推进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8大产业成为新型工业化的支撑力量。

  为了进一步推进工业结构调整,今年,晋中市启动了“8553”推进计划,即重点发展8大产业,建设5个园区,主抓50个骨干项目,扶持30户优势企业。50个工业骨干项目涉及煤焦、机械、冶金、纺织、医药、化工、电力、食品等八大类产业。这些项目,有的规模较大,有的技术含量较高,还有一部分项目属于循环经济的资源利用项目,体现了新型工业化“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总体要求。项目全部完工后,可形成年销售收入274亿元,利润36.27亿元,税金20.3亿元。1至9月,50个重点项目已开工43个,累计完成投资69.5亿元,已有23个项目投产或部分投产,预计今年可新增销售收入55亿元,利税5亿元。

  工业园区是集聚生产要素、实现资源共享、发展循环经济、带动产业升级的有效途径。晋中重点建设了榆次工业园、山西医药工业园、安泰循环经济工业园、中煤九鑫灵石工业园、榆社化工园等五大园区。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除资源型产业外,其它项目都要向园区集中。榆次工业园已有入园企业71户,吸引了昶力高科、合力机械、正龙食品、鼎正钢构等企业入驻,形成了机械、食品、新材料、冶金等优势产业群,被列为山西五大精品园区之一。山西医药工业园吸纳了安特制药、德元堂、上海信谊等15个企业,有3户企业被列为国家或省级高新技术企业,9项产品被认定为国家、省推广的高新技术产品或火炬计划项目,成为山西重要的医药生产基地。中煤九鑫灵石工业园,以中煤九鑫200万吨机焦项目为龙头,集纳了星晨、星海、聚源等14户企业,形成了500万吨机焦、30万吨甲醇、20万吨焦油加工和3万吨金属镁的生产能力。

  (李晓明 苗武军 李泽永)(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徐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