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把这个反腐的突破口撕得更大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22: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鹿永建刘铮)新华社10月24日报道,20个产煤省份已有3200多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从煤矿撤资退股。这是一个积极信息。现在要做的是,如何坚毅果敢地把安全生产领域这个反腐的突破口撕得更大一些。

  人们对于煤矿安全生产中突出问题的认识是不断加深的。剥开层层问题之后发现,这些带病运转的煤矿之所以关不掉,除了是当地的利税大户外,更隐秘的原因是当地官员与这
些煤矿有着利益联系,形成官煤勾结,因此党和国家果断地采取措施,以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入股办矿问题为突破口,严厉惩治安全生产领域的腐败现象。

  那些官煤勾结者面临党纪、国法和良心的三重考验。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资委、安监总局联合下发的通知,9月22日是投资入股煤矿(依法购买上市公司股票的除外)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负责人撤出投资的最后期限。很显然,从目前的实际出发,党和国家给那些愿意主动申报者打开一条与隐瞒不报者有天壤之别的出路。

  这是一场较量!显然,一些官员对于“潜规则”和金钱的信心大于对党纪国法的服从。他们心存侥幸,想把这段时间耗过去。果然,到了9月22日,主动申报者全国仅497名。

  党和政府始终掌握着主动权。通知下发后,一些省份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对撤资最后期限作了延长。河南省将最后期限延长到10月15日,在最后期限前共有356人撤资退股2300多万元。截至10月12日,黑龙江省共有147人撤资退股,而到了23日,人数上升到198名。从这段时间的变化可以看出,随着撤资最后期限的延长,有些人在心理、道义和法纪压力下有所转变。

  官煤勾结者的本质是外强中干。“宁肯撤职,不愿撤资”之说曾经流行一时,反映了一些人的抗拒心态。其实,这些人之所以被煤矿经营者看好、拉进入伙甚至吃“干股”,不过因为他们头上有乌纱帽,可以成为“保护伞”,一旦摘掉乌纱帽,那些矿主会不会正眼看他们都很难说。对此,大家心知肚明。

  目前的工作不是收尾,而是深入。各地正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负责人从煤矿撤资退股情况进行督察,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资委和安监总局也派出督查组,对部分地区清理纠正情况进行督察。9月22日,新疆主动申报者一个没有,后来却有90多位被清查出来。完全可以相信,一些没申报者会被群众检举、揭发,并受到应有的处罚。

  国家对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心是不容怀疑的。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安全发展的概念首度出现在党的文件里,安全生产指标也首度出现在五年规划(计划)中。此前,国家已经明确提出,年底之前完成8000多个煤矿的整顿关闭。这告诉人们,以为自己做得很隐秘的官煤勾结者,可能今年底如意算盘被彻底打碎。他们中的个别人即便侥幸逃脱,也只能在一天比一天更大的法律、党纪和道德压力下,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愿这项事关众多煤矿工人生命安全的反腐斗争不断取得新突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