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名商标频被开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0:00 东南早报

  “戴尔”变成避孕套“可比克”分身香港“向阳坊”要去搬家

  早报讯(记者许晓旋)知名商标又被人涮了一把!记者昨日从厦门集佳知识产权事务所获悉,该事务所监测到泉州达利集团的“可比克”商标本月21日在香港被人抢注,抢注类别为29(土豆片等),异议截止日期至明年1月21日。与此同时,两名福州男子则分别在国内抢注了“戴尔”(避孕套等)和“向阳坊”(搬迁公司等)两个商标。

  “可比克”香港遭抢注还是钟情土豆片

  记者点击香港特区政府知识产权署网上商标检索系统看到,一位名为“林忠城”的广东省海丰县男子,于今年8月29日委托香港一家商标代理机构向香港知识产权署提出申请,要求注册“copico可比克”的商标文字,商标编号为300486009,商标类别为29(油炸土豆片、薄脆土豆片等)。香港知识产权署于10月21日在网站上发表公告,接纳其注册申请。

  据厦门市集佳商标事务所有关人士介绍,根据香港知识产权署的注册商标的流程,“可比克”这一商标还需3个月的异议期。如果这3个月内没有公司或个人提出异议,其申请者便享有“可比克”商标的专有权,这便意味着达利公司今后无法在香港地区以“可比克”这一商标销售其商品薯片。

  昨日下午,记者与泉州达利集团取得联系,对方声称还不知晓此事。达利集团法律顾问张先生表示,达利集团此前也曾遭遇商标抢注事件,但这些都发生在境内。这种境外抢注的情况,他们还是头一遭碰到。

  “公司目前在台湾等地区拓展境外业务,但还没有进入香港市场。”张先生表示,在查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他将与达利集团老总联系,向香港有关方面提出异议,要回被抢注的商标。

  “戴尔”电脑变避孕套“向阳坊”面包去搬家?

  厦门集佳知识产权事务所同时在国家商标局今年10月21日第996期《商标公告》中监测到,“向阳坊”和“戴尔”在其他类别被人抢注。

  根据《商标公告》显示,“向阳坊”被福州一陈姓人士抢注,注册类别为国际分类第35类“商业场所搬迁”、“自动售货机出租”等服务;“戴尔”则被福州另一傅姓人士抢注,注册类别为国际分类第10类医疗器械、避孕套等商品。两个被抢注的图形和文字,与两企业注册的商标基本相像。

  国家商标局于10月21日发出公告,异议截止日期为2006年1月20日。在这3个月内,利害关系人可以提出异议,如没有异议则该两个商标将获准注册。

  厦门向阳坊公司表示,他们已经获知商标遭抢注一事,将走法律程序解决,具体事宜将在与律师咨询之后再行定夺。

  说法

  商标境外遭抢注大部分拿不回来

  目前个人或公司只要缴交一笔代理费,便可通过国内或国外的代理公司注册商标。记者翻阅资料发现,我国商标特别是一些知名商标在境外遭抢注事件最近两年呈现上生趋势。如“五粮液”在韩国被抢注,“红塔山”在菲律宾被抢注,“同仁堂”在日本被抢注,“康佳”在美国被抢注,“科龙”在新加坡被抢注等等。

  从这些情况来看,被境外抢注的商标中,只有一小部分中国企业最后夺回商标注册权,而大部分商标则被抢注成功。

  厦门集佳知识产权事务所赖先生告诉记者,一个商标在境外被抢注成功,我国企业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向抢注人购买商标使用权,让对方将商标转让给自己,但这意味着要与抢注人妥协,支付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巨额费用;要么放弃在该地区的商品销售,这样会影响这个品牌的国际化发展。

  厦门集佳知识产权事务所表示,像达利集团“可比克”被抢注这一情况,即便达利集团向有关方面提出异议拿回商标,整个流程也需耗时一年左右。所以重在防范与保护。(许晓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