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观察:不能输了那口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0: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或许有关部门还在怀疑尹明善的能力,他能够成功吗?但是能不能成功显然不是有关部门应该考虑的事情

  

  

  10月中旬在海南的一次企业家聚会上,我又一次见到了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在那个热闹的场合中,人群中衣着相当朴素的他显得孤单而又惆怅。他的惆怅源于一直拿不到汽车准生证。

  2002年,65岁的尹明善决定造车。从前期准备到设计,所有的一切在2004年11月全部完成,12月底样品下线。他原本希望在今年6月就能够进入国家许可生产的轿车目录,但是现在快到年底了,力帆轿车的手续还没有办下来。

  以摩托车起家的力帆,想造车不是说着玩的。尹明善憧憬的榜样是同样以摩托车发家的日本本田。因此,当去年底以来那些企业纷纷闹剧般地放弃造车念头的时候,力帆汽车还在死死坚持。

  尹明善相信自己一定能够获得准生证。为了限制那些打一枪就走的小企业搅局,2004年出台的新汽车产业政策提高了进入门槛:总投资不得低于20亿元,自有资金不得低于8亿元,要建立产品研究开发机构,且投资不得低于5亿元。

  以10年时间积累了18亿元身价的尹明善应该说能够跨过这个门槛。目前,力帆汽车的一期工程已经投入10亿元,三期工程将总共投资21亿元。据称在汽车项目、资金、环保等几个最关键方面,力帆确实已经通过了国家相关部门的综合评审,但相关部门表示最近还在对一些细节进行核准。或许有关部门还在怀疑尹明善的能力,他能够成功吗?但是能不能成功显然不是有关部门应该考虑的事情。

  对于一家已经做了如此之大投资并且已经制造出产品的汽车公司来说,迟迟不能上市无疑是对其的重大打击,它意味着尹明善将无法迅速通过销售汽车来回收资金,也意味着生产汽车的各种设备投入的浪费和人才的闲置。在竞争激励的汽车市场上,尹明善可能会如当年的中华轿车那样,就此失去最好的销售时机,同时还可能车未卖家底已输光,对民营企业尤其如此。

  负面的比较有代表性的判断是民企进入汽车市场为时已晚,目前几乎全世界的汽车巨头都涌了进来,国内企业缺乏必要的成长时间。但是,这个市场就永远被几个巨头占领着?为什么不给力帆一个机会呢?

  本田的历史也是一个好的教训。当年日本通产省也是希望几个巨头垄断日本的汽车产业,准备通过立法阻止像制造摩托车的本田那样的企业进入汽车业。本田创始人本田宗一朗当面顶撞通产省的官员:“政府工作人员本来应该是以维护公共利益为天职,可是现在变成了人们开拓新事业的障碍物。”“你们想要像控制自动机器那样控制我的企业,那就请你们当我的股东。对我这个公司有发言权的人,那只有本公司的股东,等到你们入股以后,我们再听你们的话不好吗?”

  尹明善还有更富有民族情感的想法。中国是一个大国,千万不能有小国思想。瑞士是小国,所以它可以走小而专的产业道路,把钟表业和金融业发展好了就可以,其他东西可以依赖进口;而中国有13亿人口,幅员辽阔,需求量大,不能依靠其他国家,只有依靠我们自己。

  尹明善曾经耸人听闻地提出汽车产品论公斤卖,“未来5~8年国产汽车价格将从每公斤100元降到40元。”他给力帆定下的目标是:比别人先降到40元/公斤。我相信尹明善一定会取得生产汽车的资格,但是要忠告他的是,本田宗一朗注重汽车价格,同时更强调技术。1962年推出第一款汽车之前,他已经默默研发汽车技术4年时间。直至今天,本田公司并非叫本田汽车公司而是本田技研,技术对他们来说如同生命一样。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