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蓝领精英:“全国技术能手”--钳工组冠军 李向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0: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推荐者】郑州铁路局洛阳机务段段长王国建、党委书记袁振和、工会主席郭东旭

  

  【推荐缘由】只有中专文化程度的李向前成为“全国技术能手”只用了10年时间。10年来,他凭着爱动脑、勤钻研的韧劲,立足本职,苦练技能,熟练掌握了内燃机车的
检修技术,还结合安全生产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参与科技攻关、技术革新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他的身上,人们看到了新一代铁路职工爱岗敬业、自学成才的崭新风采。目前,在铁路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中,特别需要像李向前这样的职工。

  

  【李向前小档案】工种:内燃机车钳工职务:工人工作经历:10年前李向前从郑州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后,就一直从事内燃机车检修工作。10年来,他先后12次被授予段“技术标兵”、分局“先进生产者”等称号。2005年6日,31岁的他获得首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内燃机车钳工组决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进而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人生格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

  

  志在超越!10年前,当李向前下决心要做一名优秀工人时,这份执著的追求就开始了。

  当时,面对一台台价值上百万元的内燃机车,李向前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他愈来愈觉得,要做一名优秀的工人,仅有对事业的热爱是不够的,必须具有丰富的知识和高超的实践动手能力。于是,他走上了漫长而艰辛的学习之路。

  他先后利用业余时间,系统翻阅学习了《钳工基础知识》、《内燃机车检修》、《东风4型内燃机车检修工艺》等书籍,到处收集内燃机车走行部检修业务试题,并将试题分类记录在日记本上,随身携带,抽空就瞧一眼,背一题。晚上忙完家务,等孩子睡下后,他再巩固复习白天的学习内容,并力求学用结合、边学边练。有了疑难问题,他就随时向他人请教。他的虚心好学劲儿感动了许多师傅,师傅们都愿意把自己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传授给他。两年后,李向前就成了车间问不倒、难不倒的业务通。

  有一段时间,东风4型内燃机车齿轮箱发生裂纹并漏油的现象十分严重。段领导急了,让检修车间拿出解决方案,车间主任找到李向前,让他想想办法,李向前答应了。有人好意地问他,你一个技校毕业的小工人,能行吗?李向前没吭声,而是一头扎进了内燃机车里,从齿轮箱油封毡条到箱体油封口,一步步探索检查,一项项排除查找,终于发现原来是齿轮箱两个油封孔变形所致。接下来,他下班后把自己闷在屋子里,潜心研究改进的办法,一个月后,段上按照李向前的设计,对东风4型内燃机车齿轮箱实施技术改进后,内燃机车齿轮箱裂纹漏油故障较以往下降了70%。

  内行人都知道,内燃机车轴箱抱轴瓦、齿轮箱是内燃机车走行部的关键部位,检修要求高,工艺复杂,检修质量直接关系到机车的安全运输。在检修这些关键部件时,李向前除严格执行“四按三化”记名检修制度外,总要多问一句,多看一眼,多听一声。今年3月的一天,他下班走到整备线,听到正准备出库的东风4型6306号机车走行部发出异常的声音,他很快作出判断:走行部有故障!随即跑步示意司机停车。机车停下后,李向前立即钻到车下,对走行部运动部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结果发现第2齿轮箱有异物。然后,他及时通知调度室扣车抢修,避免了一起因机车走行部故障而造成的事故。参加工作以来,李向前在“无意”中处理了多少像这样的问题,恐怕谁也说不清。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李向前始终这么认为。所以,面对赞扬和荣誉,他不满足,他还要继续往前走,继续超越。他说,只有把“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扎根在心底,做一名新时期的“学习型员工”,才能有更加灿烂的明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