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房屡开裂 维修难除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0:4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入住仅四年的新房出现多处裂缝,屋顶因漏雨而发霉,这让巢湖的刘先生一家寝食难安。尽管开发商曾多次维修,但裂缝依旧,刘先生要求开发商退房并予以补偿,开发商却认为裂缝未达到“危房”标准而不同意退房,双方为此各执一词,最终闹上法庭。

  业主:房屋开裂退房难

  据刘先生介绍,1999年12月29日,他与巢湖市众望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合同,购买该公司开发的巢湖南路1号楼106号门面房和二楼一套房间,2001年,刘先生入住后发现墙体上出现裂缝,以为是粉刷层出现问题,便与该公司协商,维修人员在墙面上铺了一层钢丝网后重新粉刷,但不久再次出现裂缝。2003年后,刘先生要求开发商再进行维修时,对方总是找借口拖延推诿。

  刘先生说,房屋现在多处开裂,楼梯口部分墙壁上的瓷砖因为墙体开裂而整块断裂,楼上东南面的第一间房间墙面有4处开裂,位于该房间后半间的内墙上有一处裂缝。

  开发商:一直修到业主满意

  记者随后采访了众望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该负责人解释,刘先生房屋出现裂缝后,他们曾多次进行维修,但后来因为要与房屋的设计和施工方进行协商,所以直到今年4月份才开始再次维修,由于业主要求退房,双方在维修上不能达成一致。目前双方已经诉诸当地法院,在法院的调解下,省工程建筑第二质量监督监测站开始对该房屋进行鉴定。他们表示,愿意根据鉴定结果进行维修,并一直维修到让业主满意。

  律师:若是危房可退房

  记者为此咨询了相关律师,根据我国建筑法,建筑单位在建筑物的合理使用期内对建筑物的质量问题必须承担责任,业主有权要求建筑单位进行维修。针对已经入住四年,业主是否有权提出退房?该律师说,建筑物在合理寿命内如果出现问题,业主有权提出解除合同要求,或者要求开发商提供补偿,而业主才入住四年,完全在建筑物的合理寿命期内,但是业主最终能否退房,必须根据相关部门的鉴定,如果达到危房标准,则可按业主意愿退房。

  (徐文君本报记者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