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8岁少女欲捐骨髓救弟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1: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昨天下午,一位瘦弱娇小的女孩子走进本报,一到报社,泪珠就落了下来,“记者叔叔,请您帮帮我,我想捐献骨髓救我的弟弟,但是因为拿不出手术费,弟弟挣扎在生死的边缘……”这个女孩子叫吴旭凡,18岁,家住霍邱县曹庙镇墩塘村,今年,15岁的弟弟突然被检查出得了白血病,而经过检测,自己的骨髓和弟弟一致,吴旭凡就想到捐献自己的骨髓救弟弟,但是却因为缺乏手术费而到处奔波。

  厄运突降

  今年5月份的一天,吴旭凡15岁的弟弟赵言成(跟随母姓)不幸摔了一跤,当场昏迷不醒,并且身上出现红色的斑点。父母发现后,将其带到六安一家医院做了检查,被诊断为白血病。突如其来的打击让父母悲痛欲绝,面对医生的诊断结果,父母宁愿相信是误诊,也不愿意相信这残酷的事实。随后父母又带着小赵来到六安另外一家医院,结果还是一样。为了不让孩子有过重的思想负担,父母一直将其病情隐瞒。

  7月25日,母亲再一次带小赵来到江苏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受化疗。15岁,本应是初升之朝阳,熠熠生辉的年龄,然而命运之神却和他开了个玩笑。医生建议,目前,只有重新换骨髓才有生存的希望。

  姐弟情深

  此时,赵言成的姐姐吴旭凡还在舒城师范上学,为了不让弟弟患病的事影响到吴旭凡的学业,父母也未将赵言成的事情告诉吴旭凡。直至吴旭凡放假后,才从一位堂哥那里得知实情,18岁的吴旭凡当时一下子就蒙了,泪水顺着脸庞滚落下来。在姐姐的印象之中,弟弟不仅勤奋好学,学习成绩在班级也是一直名列前茅,而且很懂事。在吴旭凡参加中考时,由于考得不理想,有了放弃的念头,弟弟坚决反对,并鼓励她继续学习。吴旭凡告诉记者,“是弟弟的鼓励,她才能坐在师范的教室里。”但是现在却得知弟弟竟然得了如此的重病。

  决定捐献

  化疗只能缓解病情,不能彻底根治。在得知只有捐献骨髓才能救弟弟以后,吴旭凡立即提出要捐献自己的骨髓。当时吴旭凡的父亲和她一起都接受了检测,而只有她的骨髓和弟弟更匹配。得知这一情况后,全家人都非常高兴,因为这样可以省去一大笔寻找匹配骨髓的费用。

  从小就很胆小的吴旭凡说,“为了弟弟,我愿意捐献骨髓,即便手术再疼,再难受,我也能克服。”

  寻求希望

  然而,这种高兴的心情在全家人心中只维持了仅仅数分钟。接下来的巨额手术费和后期的治疗费用又让全家陷入了困境。20万元,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弟弟的前期治疗已经花去了全家多年的积蓄,现在只有靠向亲戚朋友借钱来维持治疗的费用,面对20多万元的手术等费用,全家人一筹莫展。

  目前,赵言成已经在省立医院血液科接受治疗,他的父亲仍在老家和寿县奔波求助。而吴旭凡也跟随母亲弟弟来到合肥求助。这也是她第一次来到合肥,站在省城的大街上,吴旭凡感到有些茫然和无助,她也曾到合肥一中等中学寻求帮助,但都被门口的保安婉转地拒绝,甚至想找一些慈善部门求助,又不知道公交线路如何走。一些好心的出租车司机听说其情况以后,也免费让其搭乘,而吴旭凡也常常是为了省钱,也是边走边问。当得知记者愿意刊发稿件时,她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吴旭凡说,只要努力,就会有希望。

  ·本报记者 何保丰/文 马启兵/摄·

18岁少女欲捐骨髓救弟弟

  姐姐拿着患白血病弟弟的照片,渴望得到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