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众话题:朴实情怀方显英雄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1: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楚天都市报》10月24日报道,在北京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面对前来慰问的襄樊市领导,航天英雄聂海胜表示,家乡人民的关怀和热情让他备受感动,更心生不安。为此他建议,将各级政府和企业送来的慰问金在当地最贫困、最边远的乡村建一所小学,让更多贫苦家庭的孩子能够上学;将社会各界捐赠的物品全部捐赠给家乡福利院的孤寡老人。而在此前,费俊龙也曾再三叮嘱家人:不要大张旗鼓,不要宣扬,要守住本分。

  品读这些朴实却情深意切的话语,相信谁都会为之感动。这不仅是因为,在功成名就、万众瞩目之际,我们的航天英雄依然坚守着那份功成不居的宝贵品格,出身寒微的英雄身上散发出浓厚的桑梓情怀和道义责任感,更是因为,在我看来,这一“淡泊名利、情系孤弱”的人格品性,方是英雄本色所在。

  什么是英雄?不同的人肯定有不同回答。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固然英雄人物往往是与那些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事件联系在一起的人,但其伟岸的人格气度、朴实的民生情怀、自觉的责任意识———这些更为深层也更为凝重的价值内存,无疑才是英雄之根本。

  也就是说,英雄事迹震撼人心的程度,不一定成为我们判断、品评英雄的全部标尺,我们应该把目光更多地放在他们身上那质朴无华、更能传递和显露英雄本色的情怀和素养上———如此,英雄之于我们每一个平凡的个人,就不再是高山仰止、望而却步的对象,而是提升我们人格境界的对话者与交流者。

  而品评这样的英雄滋味,在今天这个功利喧嚣的时代,显得弥足珍贵。在我看来,与那些热衷于一掷千金,却无意于在纳税和慈善榜单上露面的“财富英雄”之类人物相比,从航天英雄身上传达出的对名利的淡然心态、对社会责任的自觉承担的朴素情怀,正是当下格外需要推崇与弘扬的精神品质。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