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物价局长为何斗不过教育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1: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新华社10月24日报道,3年前,安徽省统一建设中小学多媒体网络电脑教室,以企业先垫资、学校收费还贷的方式进行。然而,去年底阜阳市物价局调查发现,有的学校已收回投资却仍在向学生收费,于是该局在今年初发出通知,要求违规学校停止或降低此项收费。之后,市里组成联合调查组核实此事,物价局的价格检查权遂被市领导上收,局长张洪钧因不堪忍受巨大压力而辞职。

  关于张洪钧局长主动辞职一事,当地有多个版本的说法,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在教育乱收费这一敏感问题上,物价局和教育部门、乃至和市里存有严重分歧。无论张洪钧辞职的原因是什么,作为物价局的“一把手”,在与教育乱收费的“交锋”中他败下了阵,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堂堂的市物价局局长,何以斗不过学校的教育乱收费?以笔者之见,首先,是当地教育乱收费的力量实在强大。阜阳市物价局去年底给市政府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去年的教育收费专项检查中,查出违法违规金额1000多万元。而经费严重短缺、甚至连正常办公都难维持的物价局,对如此面广量大的教育乱收费,查处起来显然是力不从心。

  其次,是张洪钧所说的“外部工作环境恶劣”,换言之,即对教育乱收费的查处得不到上级的支持。报道中说,市政府组成的教育乱收费联合调查组成立了半年,也未形成一份正式报告,而物价局的价格检查权被市领导莫名上收,“连有人举报某电话亭多收一块钱这样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必须事先书面报告市领导才能去检查”。物价局的工作经费也被财政部门长期扣留,多次被停水停电———这种情况下,相关工作显然难以开展。

  市里有关方面何以如此态度?我认为,根子可能还在政府对学校的办学投入不足,否则,我想,学校也不至于以多收费的方式“拆东墙补西墙”。而报道中说,市里越权确定超出省定标准的高中择校费标准,也是因为政府拿不出钱给学校。

  因而,在笔者看来,张洪钧带领物价局一班人查处教育乱收费,颇有点像瘦弱的堂·吉诃德大战风车一样,既英勇无比,又悲情十足。张洪钧不堪忍受巨大压力而辞职,并非个人悲剧,而是暴露出地方财政对教育投入不足的现实———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实则考验着相关方面的智慧与能力。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