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检察院建议医院给“红包”建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1:14 新京报

  丰台检察院联手卫生系统整顿医疗腐败,防范职务犯罪

  本报讯(记者张太凌 通讯员韩雪 李培新)记者昨天从丰台检察院了解到,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部门借助职务犯罪网络的优势,联手卫生系统大力整治医院收“红包”现象,已经取得明显效果。

  “给医生送不送‘红包’,一直是困扰患者的一个问题,送吧,有点舍不得;不送吧,又不放心,怕得不到精心的治疗。还有一部分患者是通过送‘红包’,对医生的精心治疗表示感谢。”丰台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部门有关人士认为,“红包”问题屡禁不绝,是卫生系统滋生腐败的温床。

  检察院建议,医院应给每位医务人员建“红包”档案,记载每位医务人员上交患者赠与的现金和物品,使其成为记载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的廉洁记录。据丰台某医院的“红包”档案记载,一年以来,医务人员共有32人次上交现金共1.5万元。

  对于如何处理大量来自患者的现金,检察院和医院考虑到,如直接退给患者,有些人不接受,还可能因此产生不必要的顾虑。

  因此采用通过查询住院记录的方式,在患者出院后,将现金送到患者家,或是通过为患者治疗的医生在患者下次就诊时,由院方送还。

  此外,“红包”也可转变为押金。有的患者在医院住院治疗,院方送还现金但患者拒绝接受,院方便将患者“红包”中的现金,移送住院处转变为患者的住院押金,押金条送交患者家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