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数学生反对公布成绩 调查显示七成学生认为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1:38 北京娱乐信报

  半数的中小学生反对公开成绩。昨天公布的“中国中小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现状与期望调查”显示,对“成绩是个人隐私,不应该公布”这一观点,有18.1%的中小学生非常赞同,32.0%的中小学生比较赞同,累计50.1%。

  据了解,此项调查是2005年9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在北京、上海、广东、云南、甘肃和河南6个省(市)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形式进行的,共发放问卷24
20份,其中小学生问卷720份,中学生问卷1200份,职高生问卷500份。调查对象涉及小学四、五、六年级,初中一、二、三年级,高中二、三年级,职业高中二、三年级的学生,共有学校60所,其中农村学校和城市学校各30所。

  

  【城市学生】

  比农村生更怕考试

  调查显示:随着年级的增长对升学考试太激烈的担忧也在逐渐递增:小学四年级50.2%、小学五年级58.5%、小学六年级64.2%,初二69.4%、初三75.3%。而且,对这一问题的担忧城市学生明显高于农村的学生。尽管如此,仍有63.1%的小学生赞同通过考试升入初中,36.9%的中学生赞同通过考试升入高中。中学生赞成最多的是综合衡量排名入学(47.7%)。

  

  【家庭作业】

  希望半小时就完成

  对于“你希望每天用多长时间完成作业”,小学生中,希望每天在半小时以内完成家庭作业的是36.4%,一小时以内的是36.2%,一个半小时以内的是14.5%。

  中学生希望每天在半小时以内完成家庭作业的是4.8%,一小时以内的是22.3%,一个半小时以内的是19.0%,两小时以内的是34.1%,三个小时以内的是13.6%。

  

  【学习成绩】

  半数人认为是隐私

  对“成绩是个人隐私,不应该公布”这一观点,有18.1%的中小学生非常赞同,32.0%的中小学生比较赞同,累计50.1%。累计49.9%的中小学生非常反对公开考试成绩。

  调查还发现,尽管有73.6%的中小学生清楚地看到成绩排名会使排在后面的同学难堪,有71.6%的中小学生认为考试带来的压力太大,但是,仍然有73.6%的中小学生认为成绩排名能够使人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水平。

  

  【不满行为】

  最烦父母说话不算数

  中小学生最不满意父母的12种行为:说话不算数(43.6%)、对我管得太多(32.6%)、他们不和睦(22.7%)、限制我交朋友(21.0%)、不与我交流(20.5%)、拿我出气(17.6%)、不平等地对待我(15.7%)、自己看电视却不让我看(14.8%)、在家玩牌打麻将(13.6%)、总是训斥我(13.4%)、逼我读书(13.0%)、不关心我在学校的表现(10.2%)。

  信报记者 杜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