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涉农乱收费惊动国务院 温州查了26个官员 770万全部退还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1:39 都市快报

  温州市前天发出有关涉农负担案件查处情况的通报。因对涉农乱收费案件负有直接责任或领导责任,该市共有26名官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违规收取的580多万元被勒令全部退还给农民。

  “这是历次涉农收费检查中,首次把查事与查人结合起来。”温州市物价局昨天表示,这种做法将会对社会乱收费现象起到震慑作用。

  温州涉农乱收费惊动国务院

  今年3月,温州市纠风办、农业局和物价局联合对该市涉农收费进行专项检查,结果发现一些政府部门置有关禁令于不顾,利用自己手中的审批权,在农民建房审批等过程中借机搭车乱收费现象十分严重。在一些地方,搭车收费项目竟然多达14项,其金额超过了农民应缴规费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大大加重了农民负担。

  温州市物价局有关人士介绍说,涉农搭车收费主要发生在乐清、永嘉、瑞安等发达县(市),突出表现在:1.取消的收费项目照收不误。比如向农民收取5-6元/平方米的建房卖样费(设计费);2.乱套城市收费项目。有的地方向农民收取城市设施配套费;3.劳动中介向进城务工农民强制收取培训费。今年5月中旬,温州涉农乱收费问题被呈送到国务院,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作出“从严从快查处”批示,责成省纠风办、减负办、物价局组员来温州督察。中纪委、监察部和国务院纠风办也派员专程赴浙江调查。

  中共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等领导高度重视,作出批示:检查清楚、立即处理、依法整改。

  26名政府官员被处分

  在温州市纪委、监察局组织下,经过市县两级纠风、物价、减负等部门四个多月的调查取证,目前,温州市已查清涉农负担案件的所有违规事实。

  在此基础上,温州市纪检、监察部门决定对涉农负担案件中负有直接责任或领导责任的26名政府官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撤职1人、记过处分5人、警告处分20人。受处分官员中,县(处)级干部1人、科(局)级干部11人、基层站(所)长14人。该市还勒令有关部门将违规收取的582.28万元全部退还给农民,无法清退的,由国库予以收缴。温州市物价局统计显示,今年温州共查处涉农违规金额达770余万,除了涉及案件查处人的582.28万元外,其余的100多万违规资金也全部退还给农民。(记者陈文龙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