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季水果别与海鲜一块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1:39 都市快报

  秋天雨水少,空气干燥,细菌增多,各种毛病也就多了。按中医说法“秋主燥”,燥邪首先犯肺,先伤肺津,次伤胃津,人容易口干鼻燥、皮肤干裂、目赤牙痛、外感咳嗽。所以这段时间,感冒的,肠胃不好的人也比较多。

  俗说话“药补不如食补”,说到预防疾病,最好的药就是食物。像现在很流行的韩剧《大长今》,其中就大量讲到食物的健康作用,大白菜、绿豆、水芹菜……都有独特疗效
,在大长今看来,就是一碗普通的水也有不小作用。

  大自然早就开好了对症的药方,这个时节上市的新鲜水果蔬菜,比如梨、甘蔗、柿子……针对各种毛病,各具疗效。

  秋燥犯肺,所以秋季咳嗽的人特别多,哮喘等呼吸道也易多发,秋季好多水果恰有止咳效果,其中最受推荐的是梨。梨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对肺热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气管炎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其他的水果也有不同疗效,比如柑橘对身体虚弱、口渴等症效果不错,榨汁或蜜煎,治疗肺热咳嗽尤佳。吃新鲜的生柿子,则对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等症有良效,红软的熟柿子,可治疗热病烦渴、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等症。而多吃葡萄不仅生津液、利小便,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都有好处。

  除了水果,蔬菜干果也各具食疗。这当中秋天的萝卜名气最大。中国自有“十月萝卜小人参”、“萝卜熟,医生哭”、“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之说,萝卜具有清热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生津止渴之功效,乃是秋天各种毛病的大克星,多吃萝卜对身体肯定有好处。

  而同样是这个时节上市的枣子、猕猴桃、板栗、山楂、柚子都有符合季节特色的食补功能。

  不过要注意,虽然吃时令的东西不会错,但各种食物之间也会“犯冲”。比如在吃人参,就不能吃萝卜,不然白补了;而海鲜与水果混食也易造成腹泻。现在正是葡萄、石榴、柿子等水果较多的时候,所以,如果你吃了海鲜之后,最好不要马上吃水果。(何岚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