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采取四大措施改善进城务工人员就业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2:38 山西日报

  ■一是进一步消除限制农村劳动力合理流动的歧视性政策。

  ■二是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良好的就业服务。

  ■三是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强化日常巡视监察和举报投诉案件查处力度。

  ■四是进一步做好劳动保障法制的普及宣传工作。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刘羊旸)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步正发18日表示,劳动保障部门将采取四大措施进一步改善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环境。

  步正发是在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劳动保障普法宣传活动上作上述表示的,活动由劳动保障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开展,以“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主题。

  步正发说,一是进一步消除限制农村劳动力合理流动的歧视性政策。建立解决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加强对用人单位招用进城务工人员的监督管理。推动进城务工人员全面参加工伤保险,逐步将进城务工人员纳入医疗保险,建立和完善适合进城务工人员特点的养老保险制度。

  二是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良好的就业服务。发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全面落实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免费向进城务工人员开放的要求。有条件的大中城市,要开设面向进城务工人员的服务窗口或建立专门的服务场所。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

  三是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强化日常巡视监察和举报投诉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做到举报投诉一起,查处一起。今年10月至明年1月,要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四是进一步做好劳动保障法制的普及宣传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尊重进城务工人员,善待进城务工人员,共同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步正发透露,北京、天津、上海以及近50个地级城市已经开通了“12333”劳动保障公益服务专用电话,开展对农民工的咨询服务工作。

  这次活动中,主办单位向农民工赠送了《农民工维权手册》《农民进城就业指南》等普法材料,并发起“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我们共同的责任”签名活动。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清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