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用为本”辟出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2:43 光明网

  在名校林立的北京,作为市属院校的北京联合大学的发展空间是非常有限的。然而多年来,他们却与其他高校进行“错位经营”,办应用性学科,开辟了一条社会认可、市场接受、学生欢迎、家长满意的办学新天地。

  错位经营以“应用”定位

  北京联合大学前身是依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创办的30多所名校分校,1985年,北京市政府将这些分校进行整合,创办了北京联合大学。建校伊始,一个问题就尖锐地摆在了全校教职员工的面前:如果继续按传统模式办学,在师资、设备、图书等条件远不如老校的情况下,这所新的学校能否突破老校、名校的“包围圈”呢?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那么,怎么走才能让自己生存和发展下去呢?在调动各方力量进行研讨和论证之后,大家达成了共识:作为地方大学,发展地方需要的应用性大学教育,容易得到社会的支持,将会有较大的生存空间。于是,“培养应用性人才”成为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发展方向,而北京联合大学也成为北京乃至全国较早提出应用性大学理念的高校之一。

  “培养应用性人才”的办学目标使北京联合大学通过错位经营获得了发展的空间。现任北京联合大学校长的张妙弟这样对记者说:“我们培养应用型人才,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市场的需要。市场需要我们培养大量的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等领域的一线应用性人才,我们正是抓住了这一点,培养出来的人才虽然在理论研究方面不如重点高校的毕业生,但是,他们动手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非常强,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我们不要总是去攀比那些名校,他们有他们的目标,我们有我们的目标,我们的学生也有一个广阔的天地。”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该校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该校机电学院汽车商务专业学生甚至在大二时就已经被首创集团预订,这种火爆的就业态势显示了市场对应用性人才的渴求与其良好的就业前景。

  今年7月,在又一次广泛调研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北京联合大学将自己的办学宗旨确定为“发展应用性教育,培养应用性人才,建设应用型大学”,将办学定位确定为“面向大众,服务首都;应用为本,争创一流”。

  学科改造以“应用”为本

  “应用性”是一盏“明灯”,在它的照耀下,北京联合大学在办学方面的市场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都得到了加强,他们在专业设置、课程安排、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的大刀阔斧的改革,就体现出了这一点。

  学校调整改造了旧学科专业,增设加强了新学科专业,基本上停办了原有的纺织类、化工类专业,下大力气改造了机械类、材料类专业,集中力量发展电子信息、旅游服务、国际商贸、广告传媒、公共事业管理等类专业。应用文理学院将原有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基础性的理科专业分别改造成信息与计算机、电子信息与技术、应用化学、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等应用性的学科专业。学校也根据北京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增设一批市场急需的新专业。从1999年到2005年,全校的学科专业进行了大量的更新,一批诸如广告模特、智能建筑控制工程、动画设计与制作、影视多媒体技术等令人耳目一新的专业都出现在了学校的招生目录中。“看到这么多新潮时尚的专业,哪个考生会不怦然心动?”2005年报考北京联合大学的一位考生如是说。

  其次,他们加快了课程更新的工作,不断增强课程的实用性。应用文理学院近几年多次全面修订教学计划,开出先进、实用的课程200多门;师范学院服装艺术设计专业主要培养成衣设计师和高级板型师,在课程设置方面着重增加使学生具备良好的成衣设计、打版推版技能和产品成本核算、市场营销等更有“实战性”的知识。目前,联大全校拥有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北京市精品课程共六门,都具有鲜明的应用性特征。

  多方合作“应用”得开拓

  “应用性”又像一把“火炬”,指引着联大人不断去进行新的开拓,使自己的办学道路越走越宽广。

  多年来,北京联合大学一直积极推动与企业、产业、行业的联合办学,北京联合大学广告学院、北京听力语言康复技术学院,北京联合大学网通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顺峰餐饮管理学院、全聚德餐饮管理学院等等,都是合作的结果。2004年,机电学院邀请北京现代制造企业的9家老总作为该院专业指导委员会的委员,对该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实施方案、教学计划等提出建设性意见,使之培养的毕业生更加符合企业的人才需求标准,也使应用性教育得以向更广的领域开拓。

  他们还积极开展国际间的合作办学,努力提高应用性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学校与英国的东伦敦大学和威斯敏斯特大学等国外高校达成“3+1”合作办学协议。学生在联大学满3年后,通过选拔,把较为优秀的学生送到英国学习1年,这样用4年时间,就可以获得联大以及英方学校两个学士学位,优秀者还可以继续在英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现在联大已有500多名学生出国留学,目前已有数位学生获得在东伦敦大学硕博连读的机会,98%的学生都取得在该校及英国其他学校读硕士学位的资格。据了解,与北京联合大学进行类似合作办学的还有英国佩斯利大学、诺森比亚大学、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荷兰乌特列支应用大学等。这些与国外的合作,扩大了联大办学的视野,也为北京提供了一批急需的外向型人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