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林辽源医院大火专题 > 正文

高楼火灾 教你逃生三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2:45 海峡都市报

  

高楼火灾教你逃生三招(图)

  昨日的火灾中,一群人被浓烟逼上楼顶,最终被消防救出(读者供图)

  

高楼火灾教你逃生三招(图)

  消防全室(资料图片)

  N本报记者杨然郑建彬

  赵杨孔瑜游庆辉

  本报讯昨日的这场大火,一下子夺去三条性命。

  如此猛烈的大火,到底由什么原因引燃的?为什么很快就蔓延到半个楼层?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目击者介绍了火灾起因的三个版本,并质疑酒店的消防设施到底有没有用。

  对于这起火灾,福州消防支队参谋长吴发辉称,“如果当时这5个男子懂得高楼逃生知识,伤亡还是可以避免的。”

  本报于今年3月24日A3版曾专门介绍过高楼逃生的常识,引起福州市民的关注。那么对于昨天的这起火灾,究竟有哪些教训值得吸取?

  【救援实录】

  53米

  福州最高云梯出动

  下午3时20分,记者赶到事发酒店,现场已被警方封锁,广达路已被交通管制。该酒店正在装修正面外墙,火苗和浓烟从10楼喷出,脚手架上的防护网被烧掉一大片。

  3架巨大的云梯,分别架在酒店的三侧,消防官兵站在上面灭火。事发后,福州最高的云梯被派到现场,这架高达53米的云梯是第二次出动。

  灭火过程中,不少玻璃受热后被喷淋冷水,发生爆裂,落得满地都是碎片。

  省立医院、附一医院的近10辆救护车赶到现场待命。

  据了解,事发时酒店12、13楼正在装修客房,工程过半;14、15楼正开始装修。起火的10楼是客房。

  电话“签字”

  赶紧动手术

  两名伤者全身多处骨折,伴有烧伤,被分别送到协和医院、省立医院。截至昨晚8时记者发稿时,两人暂未脱离生命危险。

  在协和医院急救室,记者见到伤者张远清,海南省人,36岁,全身被烧伤多处,多处骨折,伴有内出血。

  按规定,动手术须由病人家属和医院签署协议,但张必须马上动手术。医生紧急拨通张的弟弟的手机,确认身份后,告知张的病情,并说需要先动手术,后签协议,“现在我们的电话已在录音,如果你同意,我们就当做你签名了,马上手术,先救人要紧。”张的弟弟表示同意。

  被送进省立医院的伤者名叫郑良和,温州人,全身多发性骨折,伴有四肢烧伤,伤势较重,也被迅速送进手术室。

  伤者家属

  火速赶来福州

  记者拨通张远清弟弟的手机。他说,他的一位堂哥已经紧急赶往福州,他正在订机票,准备搭最快的班机到福州。

  在省立医院,记者见到和郑良和一起来参加交易会的朋友戴先生。戴先生说,住在起火那层的,基本上都是参加交易会的浙江商人。郑良和家人正从浙江赶来福州。

  【火灾悬念】

  大火为何一下烧光半层楼

  如此猛烈的大火,到底是什么原因引燃的?为什么很快就蔓延到半个楼层?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目击者介绍了火灾起因的三个版本,并质疑酒店的消防设施到底有没有用。

  悬念一:火灾的起因存在三个版本

  电焊火花引起火灾一位目击者说,该酒店12楼以上都在装修,其中酒店门头上还有施工的架子,他介绍说,当时是电焊火花引起了火灾,加上酒店易燃物品多,很快就蔓延开了。

  客人抽烟引起火灾事发当时是3点03分,现场有目击者怀疑,是起火房间的客人抽烟,烟头掉在床上引起火灾,等客人发现时,已经来不及了。

  电路短路引起火灾同时,也有目击者说,起火房间很快就燃烧成大火,估计是电路短路,导致电器爆炸或者火花燃烧了床上的被子,并很快形成大火。

  悬念二:酒店消防设施到底有没有用

  不少目击者说,只是一眨眼的工夫,10楼的大火已经不可收拾,导致5个男子无法逃出来,直到消防官兵赶到才把大火灭掉,那么酒店自身的自动消防设施到底有没有用?

  一位姓陈的先生说,像这样的高楼酒店,应该备有自动消防设施,走道上、房间里都设有烟雾报警器、自动喷淋系统等设施,如果房间起火,还没有形成火灾,只要烟雾达到一定的量,自动喷淋系统就会喷水灭火,就算灭不掉,也会控制住火势,而不是一下子蔓延成大火。

  此外,任何一个楼层的一个房间发生火灾,楼房的消防控制中心应该在第一时间接到报警,整个酒店的人都应该是训练有素的,完全可以调动起来,集中力量对火点进行扑灭,火灾应该不会这么大。陈先生说,不知道他们的消防控制中心到底有没有发挥作用?更不知道他们的从业人员是否经过培训?如果火灾发生在晚上,后果更不堪设想。

  【火灾反思】

  跟着指示灯走,跑进“消防全室”

  教训一:没看指示灯,逃向窗户

  火情分析:起火房间位于10楼,起火后5人跑到窗边呼救,等到火势封堵逃生路,火苗烧到身上,才在情急之下跳楼……很多目击者回忆起这一幕,都哭了起来。

  吴发辉说,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时,他们都已经跳楼。后来发现,楼内所有的消防指示灯都亮着,如果他们能按照指示灯要求逃生,或许悲剧可以避免。

  特别提示:高楼里正确的逃生办法是,按照消防示意图或安全指示灯的方向,顺着逃生通道跑,进入“消防全室”后,再顺着楼梯往下逃生,这是高楼逃生最重要的一步。

  教训二:逃进电梯,差点被闷死

  火情分析:当时在15楼做装修的张礼宴等5个工人,看到火焰不断往上冒,跑进电梯间逃生。

  电梯降到10楼突然停了,浓烟灌进了电梯里,他们在里面拼命敲打,随后电梯莫名其妙降到9楼,这时一位女服务员在外面使劲撬,终于把电梯撬开,5个人才得以顺着楼梯逃出来。

  对此,张礼宴说,“再慢一分钟,我们都要被闷死在里面。”

  特别提示:高楼发生火灾,只有逃生通道才是安全的逃生通道。高楼里都有消防专用电梯,专供消防人员使用,平常不能另作别用,就是火灾发生时,也只能由消防人员使用。

  教训三:酒店从业人员乱作一团

  火情分析:消防官兵灭火时,世纪新华都酒店大堂内乱作一团,服务员慌慌张张跑来跑去。当时消防调查人员想找个人问问情况,连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

  昨天下午3时30分,记者在大堂看到,逃生通道口只有一个人站着。记者问服务员消控中心在哪里,好几个服务员都说不知道。

  当然也有些服务员头脑比较冷静。一位10楼的服务员说,一看到起火,她就赶紧拼命敲打各个房间的门,通知房客赶紧逃生。疏散了大多数人后,她又带领着5个房客,跑到逃生通道口。

  特别提示:酒店、商场、娱乐场所的从业人员,要经过消防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一旦发生火灾,要按照逃生要求疏散客人。

  □点击关键词

  消防逃生全室

  即逃生楼梯间前面的房间。按规定,高楼里,每个楼层都设有逃生全室,全室里设有加压送风口,此房间门是自动门,逃生人员进入以后,门自动关闭,隔住烟雾,然后拉开加压送风口将烟雾吸走,从而使楼内的人能逃生,但前提是,逃生全室的自动门要长期保持有效自动关闭。

  但在历次消防检查中发现最多的问题是:很多高楼的“逃生全室”和消防通道(楼梯)挪作它用,自动门被长期打开,这样的情况,一旦发生火灾,不仅仅不能救人,相反,高楼的楼梯和全室之间形成烟囱效应,会使火灾突然之间变得更猛。

  相关专题:吉林辽源医院大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