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闹市里藏着个腊肉黑作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2:53 海峡都市报

  

闹市里藏着个腊肉黑作坊(图)

  生肉直接放在肮脏不堪的地板上

  

闹市里藏着个腊肉黑作坊(图)

  烤房外面苍蝇一大群

  

闹市里藏着个腊肉黑作坊(图)

  烤房内用谷糠熏肉

  N本报记者阙文龙黄孔瑜通讯员郭超云文/图

  本报讯将大块猪肉切成条状,放在黑臭的盐水缸里浸泡1天,然后涂上劣质的五香粉和色素挂在燃烧的谷糠上熏烤八九个小时,腊肉就这样出厂了,然后也不经任何包装就源源不断地送往福州的一些饮食店、单位食堂和超市。昨日,福州市鼓楼区工商局和整规办的执法人员依法取缔了一家在福州梅峰路梅亭8号一个闲置房屋内非法加工腊肉的窝点。

  连日来,本报记者经过连续3天的暗访调查,发现福州市场上销售的腊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黑窝点,大多黑心老板都将病死猪肉、私宰肉熏成腊肉,有的老板还从超市里购买部分合格肉蒙骗执法人员检查。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福州每天大约有1000多公斤的腊肉流向市场。

  现场:

  腊肉加工窝点蝇蚊飞舞

  10月21日,本报记者接到群众举报称,福州鼓楼区梅峰路国光村、保福村附近有人购买病死猪肉和私宰肉来加工成腊肉,每天清晨四五点钟就用摩托车送到各大饮食店、单位食堂和超市。22日,本报记者兵分两路,试图暗访国光村、保福村周边的加工点未果。23日,记者又对福州市区城乡接合部的非法加工腊肉点进行调查。24日,鼓楼区整规办和区贸发局随同记者暗访调查。

  昨日早上,鼓楼区工商局接到本报反映后,立即派出执法人员与区整规办一起联合执法。经现场排查,发现梅峰路梅亭8号一个闲置房屋的一楼房间十分可疑。

  “哇!太可怕了,居然有这么多猪肉放在这里熏烤。”执法人员好不容易打开门进去后,一位执法人员忍不住叫了起来。记者发现,屋里光线十分昏暗,在这个五六十平方米的破屋内,一大堆猪肉就放在肮脏的地上,苍蝇和蚊子飞舞;一排排腊肉就放在漆黑的烤房里,地上还有正在燃烧的谷糠和木头刨花;已熏好的腊肉没有任何包装就随意堆放在地板上;在一个冰柜里塞满了已快腐烂的猪肉。这一切都伴随着阵阵恶臭,执法人员只好捂着鼻子执法。

  经执法人员现场查验,这个黑暗的房屋内堆满了近100公斤的猪肉和腊肉。鼓楼区工商局洪山工商所的陈副所长告诉记者,这个窝点没有任何执照,他们将扣留腊肉,先立案查处,并取缔这个非法加工窝点。

  原料:

  大都是病死猪肉或私宰肉

  这个窝点的猪肉是从哪里来的?据来自湖南省衡阳市的这家非法加工点的老板王某说,他在这里加工腊肉已有一年半了,猪肉是从超市买回来的,无法出示超市的购物小票,对记者“为什么冰柜里堆放着快腐烂的猪肉”的问题,他避而不答。

  在3天的调查采访中,记者从一些举报者和执法部门(贸发、农业、工商等联合执法)了解到,目前福州市加工腊肉的窝点大多在城乡接合部,金山、梅峰路周边、鼓山地区等处尤为严重,所加工的腊肉大部分是从养猪场内购买病死猪肉或者私宰肉,这些猪肉没有经过任何检疫。据不完全统计,每天约有1000多公斤经过熏烤后的腊肉流向福州的一些饮食店、单位食堂和超市。鼓楼区整规办的执法人员曾多次在金山大桥、尤溪洲大桥上拦截大批来路不明的腊肉。

  另外,本月初“龙王”台风过后,福州地区大约被冲走5万多头生猪,还有不少死猪没有经过填埋就被一些不法商贩以低价购买,卖给专门从事加工腊肉、肉松和卤肉的老板,福州市执法部门也曾查获多次。

  黑幕:“胶水色素”涂在猪肉上

  购买回来的猪肉怎样加工成腊肉?在加工时用了哪些配料呢?

  昨日,王老板给出了答案,猪肉买回来后切成条状,泡在盐水缸里,盐水缸里加上丁香、花椒、茴香、五香粉和一些色素,浸泡一天染上颜色后,就用棉绳串在木棍上,放在烤房里熏烤,熏烤时主要是燃烧谷糠、木头刨花,已浸泡的猪肉就放在上面熏烤8个小时左右,晾干后就拿到市场上卖了。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介绍,一些制假者先用假冒食盐、工业硝酸钠将猪肉浸泡一段时间,然后将建筑专用的107胶水混入色素,制成“胶水色素”,再将“胶水色素”涂在猪肉上,烘干成类似腊肉的金黄色,这种腊肉的制作成本比正常腊肉低一半,食用后极易发生食物中毒。

  流向:饮食店食堂和一些超市

  记者调查后还发现,这些非法加工的腊肉大都流向饮食店、单位食堂和一些超市。一些商贩还专门从事腊肉批发。

  王老板还透露,他每天购买120公斤左右猪肉,卖出约100公斤腊肉,主要是客户打电话来订货,也有老板每天主动上门要货。在与记者对话的过程中,王老板还接到一名商贩的电话,说要15公斤的腊肉。

  在铜盘路市场,记者在一家粮制品店看到,这里摆放着没有包装的腊肉,上面还飞舞着苍蝇。店老板对记者说,卖的腊肉都是湖南人加工的,如果记者想要,明天可以有颜色好看的腊肉。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市区多家饮食店,老板都说每天都有人送货上门,只要价钱便宜就买了,不在乎腊肉是从哪里来的。

  □小贴士

  选腊肉吃腊肉

  有讲究

  福州市卫生部门一负责人提醒消费者,经加工的腊肉一般不好区分,只能从腊肉含水量多少和是否有异味来判断。如果是优质腊肉,其色泽比较鲜明,肉呈鲜红色或暗红色,脂肪透明或呈乳白色;肉身干爽、结实,有明显的腊肉气味。而劣质腊肉则色泽灰暗无光,脂肪明显呈黄色,表面有霉点、霉斑,揩抹后仍有霉迹,肉身松软,且带黏液,脂肪有明显酸味和其他异味。腊肉的保质期一般在3至6个月。

  这位负责人还说,经常吃腊肉,易使人骨头变脆弱。这是因为在浸泡腊肉时,必须加入大量的盐巴或者聚合磷酸盐,而盐中的磷酸盐就是使骨头变脆的“元凶”。吃大量腊肉后,血液中磷会大量增加,中枢神经就会从骨骼和牙齿中“征调”钙到血液中和磷“同步增长”,若人体此时补充钙不足,骨头就会很脆。因此,多吃腊肉时,应多吃含钙丰富的食品或服用钙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