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士其故居修缮开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2:57 海峡都市报

  

高士其故居修缮开放(图)

  高士其故居的客厅非常简朴

  

高士其故居修缮开放(图)

  高士其故居修缮一新

  N本报记者章微/文

  王浩志/图

  本报讯11月1日,是中国科普作家之父———高士其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昨日,位于福州鳌峰坊的高士其故居经过数年的艰难修复,对市民开放,作为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个部分。

  昨日,记者来到高士其故居,只见青瓦白墙,前后天井的厅堂两侧配以回廊、厢房、厨房等建筑,格局十分完整。今年8月,福州市博物馆专车从高士其北京故居运来100多件实物,布置福州的故居,复原了高老的两间办公室和他母亲的一间卧室,展览面积近1000平方米。

  然而几年前,这栋始建于明代的高家大宅面目全非,三十来户近百口人杂居其中,房屋年久失修,到处违章搭盖,损坏得非常严重。福州市文物局局长王华南说,多次召集文物专家和高家后裔对高老故居的修复设计方案进行反复讨论,修旧如旧,修复后的故居为福州市古建筑的修复工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

  昨日来故居剪彩的高士其之子高志其大为感慨,在繁华的市中心保留父亲的故居确实不易,没想到还能复原得如此之好。而当年周总理亲自批示为父亲建造的米黄色二层小楼,在北京保存得也很好,是中国唯一的一栋科学家故居。

  在高士其故居第一陈列室内,摆放着数十支高士其晚年使用过的钢笔。高老1939年就丧失了写字的能力,晚年怎么又使用起钢笔来?高志其介绍说,晚年时,父亲的四肢几乎不能动弹,眼睛需要别人用手在眼皮上摁一下,才能睁开,但在这种身体状况下,他还坚持一字字口述,再由秘书一字字记录下来。1977年,一场严重的疾病剥夺了父亲唯一的工作方式———口述。但他不甘心向厄运屈服,为了创作,在停笔40年之后,他毅然拿起笔来锻炼写字。刚开始一天只能写几十个字,但逐渐增加到一百多个字、二三百个字,最后达到每天写1500个字的水平,以每分钟写四五个字的速度连续不停地工作十四五个小时。

  □高士其简介

  1905年11月1日,高士其出生在福州一个书香门第。1918年,他考取了清华留美预备学校(即清华大学前身),以全优的成绩毕业后,在美国威斯辛大学攻读化学。他认为化学可以为贫困的祖国制造更多的粮食和衣服。当他准备在化学领域继续攀登时,因姐姐死于霍乱,他毅然转向了细菌学的冷门。在1928年的一次实验中,一个装有脑炎病毒的瓶子突然破裂,病毒通过左耳进入其小脑,造成他终身残疾。之后,他就经常性眼球失控,全身僵硬,但他还是坚持读完了医学博士的课程,于1930年回到祖国,成为全国五个微生物学家之一。1989年,笔耕不辍,一辈子把科学教给人民的高士其辞世。1999年,一颗行星被命名为“高士其星”,享受科普作家的最高荣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