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抚宁千年鼓舞重放光彩获全国大赛二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3:0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旭伟)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大赛上,代表河北省参赛的“抚宁太平鼓舞”获得了鼓舞鼓乐类的二等奖,“抚宁太平鼓舞”已经申报“全国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这一传承千年的民间艺术将重放光彩。

  “抚宁太平鼓舞”为女子鼓舞,因鼓的反面常书写“天下太平”四字而得名,起源于唐,历经明、清、民国步入成熟期。经过多年演变,现存的太平鼓鼓点有40余种,队形变
化有20多种,舞步多达30多种,舞蹈形式丰富多样。“抚宁太平鼓舞”多用于庆贺胜利和逢年过节或丰收后表演,表达人民企盼太平,企盼五谷丰登的愿望。

  本次大赛抚宁县所推出的太平鼓舞“颂太平”是在抢救挖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基础上,集抚宁各区域太平鼓舞艺术特点整合成形的。

  鼓舞中,演员身穿清代服饰,持清代样式的太平鼓,其击鼓方式、队形变化等均按传承套路编排而成,但在继承的基础上也有所创新,比如个别地方还嵌入了“踢踏”等现代舞蹈技巧。

  鼓舞中32名演员均为秦皇岛外国语职业学院学生,年龄18至22岁,无一接受过专业舞蹈训练,力求纯美朴拙,如实反映抚宁太平鼓舞的应有风貌,并为以后的艺术传承打下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