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景玉先社区之忧而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3:1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张剑英

  今日出场人物:韩景玉

  出场社区:前后村社区

  当个“婆婆妈妈”的社区书记图啥?“充实自己、报答社会、服务群众、奉献社区。”韩景玉回答的简洁明了。怎样才能当好社区党支部书记?“也是16个字:‘踏踏实实、任劳任怨、不计得失、无私奉献’。”

  韩景玉,1954年出生,1974年入党,兄弟姐妹有7个,她们家原是荷花坑一带最困难的一户人家,兄弟姐妹7个人都是靠国家的帮助才有学上,才有了工作,才长大成人……于是,她从开始懂事的那一天起,骨子里就透着一种浓浓的报恩意识,她说,知恩不图报?那说不过去”。

  为孤老安新家

  韩书记心里始终挂念着那些无人照顾的孤寡老人。孤寡老人刘文生,患有脑血栓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无人照料。在走访社区内的低保家庭时韩书记了解到:刘文生寡居多年,以前也没正式工作。“他倒是有俩仨亲戚,只是偶尔过来看看,要照顾他是不可能的。刘文生身体不好,经常小便失禁。”邻居们都清楚他的情况。拉着韩书记的手,67岁的刘文生一个劲儿地哭。

  回到居委会,韩书记召集居委会工作人员研究刘文生的养老问题,经协商一致同意联系民政局福利院,为其解决燃眉之急。此后,韩书记找来刘文生的表弟,并雇车把老人送到了福利院,“社区还给他买了毛巾和水果,他们亲自陪送到托老院,并叮嘱那里的工作人员要照顾好老人。”

  刘文生住进了托老院,前后村社区的居民都为他高兴。为了表示对韩书记和居委会的敬意,刘文生写信致谢:“我孤身一人,今年6月中旬脑中风复发,导致全身不能活动。就在我一筹莫展之际,社区闻讯后登门……情谊深重,无以为报,涕泪横流……”

  为社区人操碎了心

  社区作为城市基层的信访工作重点,如何向居民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和解释,以及处理好居民之间的各种纠纷,考验着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记者了解到,有着六七千人口的前后村社区,这里的居委会书记了解民情、化解矛盾真有一套。

  韩书记明白,要当好居委会书记,就要说出既“利好”又“悦耳”的忠言来。只有与居民打成一片,公正地对待每位居民,才能更好的化解矛盾。

  小区内一位73岁的老太,和养子争夺房产闹得不可开交,最后对簿公堂。老太太声称“要变卖房产自己养老”,对此养子则坚决反对,双方相互威胁、折磨、对峙。

  韩书记数十次苦口婆心协商调解,奔波于当事双方和当地法院。在她的努力下,一方当事人决定撤诉,事情不平而息;连法院的法官都对韩书记赞不绝口,“这个社区书记当得真是不简单”。

  居民李景高下岗又得了重病下不来床,妻子没工作,一家人整日哭天抹泪,为看病拉下4万多元的饥荒,生活的担子只有妻子一个人来扛。韩书记动员党员奉献爱心,伸手帮帮李家;她几乎每天都要到李家去看一趟,照顾李家人的生活。在她的带领下,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成了李家的“常客”。

  为社区的事操碎了心的韩景玉,也没忘记照顾自己的同事。在居委会里,有重活,她总是抢在前;有任务,她总是带头上;有学习参观的机会,她总是让同事们先去;谁家有困难,她总要帮一把。在韩景玉的带动下,同事们做事热情更加高了,责任心也更加强了,前后村居委会变得比以前更加具有向心力、凝聚力。(请张先生领取线索奖3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