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名专家论证“十一五”纲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3:20 海峡都市报

  N据新华社电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25日成立。37位经济、科教、可持续发展、国际问题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和权威人士将为规划《纲要》的编制进行咨询论证,提出的论证报告将与《纲要》一同报送全国人大。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说,根据“十一五”规划《建议》,今后几个月国家将起草“十一五”规划《纲要》,提交明年3月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专家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就是对《纲要》进行咨询论证、提出论证报告,一同报送人大。

  据发改委提供的名单,专家委员会成员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吴敬琏教授、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中科院地理所原所长陆大道、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等人。

  另据透露,今后我国在制定所有规划的过程中都要经过民主论证的程序,需要通过专家的论证、形成论证报告后才能提交审批单位审批,否则审批单位将不受理。

  □相关新闻

  投入指标首入规划

  作为一种产出指标的GDP一直在中国五年规划中占据重要位置,而“十一五”规划建议则首次明确提出了创造GDP所投入的能源和资源,即单位GDP能耗下降指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杨伟民25日表示,“十一五”规划建议目标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既从产出方面提出了目标要求,人均GDP翻一番,同时也从投入的角度提出另外一个约束性非常强的指标,单位GDP能耗要比“十五”期末降低20%。

  规划还请民众献策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25日表示,将采取公开征文的形式,请全国人民为“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活动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年底结束。公众可通过发展改革委网站(www.ndrc.gov.cn)上的《“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专栏反映意见和建议,或采取邮寄信件或发送电子邮件方式,邮址是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办公室(邮编100824),电子邮箱是ghxc@ndrc.gov.cn。

  以上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