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救 5人跳下10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3:20 东南快报

  

快救5人跳下10楼

  本报讯昨日下午2时45分许,福州市台江区广达路世纪新华都酒店突发大火,5名住店旅客从着火的10楼窗户跳下逃生,3人当场身亡,2人落在楼下一辆面包车车顶上摔成重伤。伤者分别被送往省立医院和协和医院抢救,至昨晚10时记者发稿时,两名伤者均处于半昏迷状态。事发后,该酒店负责人被警方带走。

  火灾发生后,福州市市长练知轩、副市长杨爱金等领导先后赶到现场,组织人员疏散,指挥救援。

  

快救5人跳下10楼

  本报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现场浓烟滚滚,消防员架起三部云梯直通10楼,从三个方向救人灭火,酒店南侧趴在窗户上的六七个人被成功解救下来。现场围满了群众,酒店不少玻璃被大火灼烧后碎裂掉落,为了保证路人安全,警方在现场周围拉起了警戒线。

  福州台江消防大队一中队最先赶到现场,他们立即疏散群众,并兵分两路,分别从酒店西侧和东侧楼梯直扑着火的10楼。赶到10楼后,一部分消防战士进入着火现场搜救人员,一部分继续上楼,将10楼以上的人疏散到天台上。留在10楼的消防战士先后对该楼进行4次地毯式搜索,同时在两个熟悉地形的保安的协助下灭火。

  

快救5人跳下10楼

  下午4时10分,大火被完全扑灭,共救出121名被困人员。据介绍,消防部门共出动22辆消防车、171名消防员到场进行救援。

  昨晚10时许,记者从两家医院了解到,两名伤者伤势严重,手术已经结束,两人均处于半昏迷状态。

  据了解,事发时该酒店10—12楼正在装修。据施工工人介绍,由于电焊产生的火花引燃一些易燃物导致火灾。这一说法目前尚未得到相关部门证实。

  

快救5人跳下10楼

  ■逃离酒店的客人惊魂未定

  

快救5人跳下10楼

  ■消防员现场紧急疏散人员

  紧急营救市长亲自坐镇指挥

  火灾发生后,福州市市长练知轩、副市长杨爱金等领导先后赶到现场,组织人员疏散,指挥救援。

  接到读者报料后,本报记者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时酒店周围聚集了数百名群众围观。

  

快救5人跳下10楼

  【生死营救】

  救火

  22部消防车170多官兵

  “呜……呜……”昨日下午3时10分左右,记者赶往火灾现场不远的路上就听到尖利的警笛声。

  没多久,记者就到达了现场。起火的楼层位于酒店10楼,滚滚浓烟不时从窗户里冒出,数不清的消防车在现场排开,3部消防云梯架在空中,水柱直冲火点,部分消防官兵戴着防毒面具,冲到10楼灭火。酒店保安大队也投入到救火行动中,记者看到不时就有客人在保安的带领下跑出酒店。

  由于起火酒店处于市区交通要道的丁字路口,消防车齐唰唰地排列在道路两旁,警方暂时封闭交通,110警车也赶到现场维持秩序。

  福州市消防支队参谋长吴发辉介绍,他们3时03分接到报警电话,随后出动了数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在起火楼层的北侧,有六七个人趴在窗口等待救援。消防队员发现火势越来越大,一方面扑火救人,另一方面调增市区的消防车赶来支援。

  吴发辉说,消防部门共出动22辆消防车、170多名消防员到场进行救援,共救出121名被困人员。4时06分许,火势基本得到控制。

  疏散

  女服务员挨间敲门

  火灾发生时,酒店一名女服务员林红(化名)正在11楼负责查房。突然,她感觉脚底一阵发烫,随后大量的浓烟涌向消防通道。她赶紧跑下楼,看到10楼一整条通道都陷入了浓烟包围之中,而大批酒店男同事戴着面具赶来,手里拿着灭火器救火。

  男同事大声呼喊,让林红赶紧逃离现场。可林红一想:“楼上还有许多房客在休息呢,我不能走。”于是,她连面具都来不及戴,便往楼上跑,顺着楼道挨间敲响房客的房门。

  “发生火灾了,快跑啊!”林红一边敲门,一边对开门房客大喊。正在睡觉的房客被叫醒后吓得不知所措,还好,此刻消防官兵赶到,将他们救下楼。

  林红告诉记者,当时自己的脑子很混乱,直到确保通知完各个房间的房客后,她才舒了一口气。

  

快救5人跳下10楼

  ■旅客惊魂未定

  【惊魂回忆】

  15楼旅客:到处尖叫声有人连滚带爬逃下楼

  黄先生是在火灾中死里逃生的幸运者之一,昨日下午3时30分许,记者在火灾现场附近见到他时,他仍惊魂未定,正双手抱着马路边的一根电线杆,整个身子贴在上头,生怕失去了重心。随后他断断续续地讲述了他的逃生经历。

  昨日下午2时48分许,黄先生和朋友住在15楼,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嘈杂声传来,大家急忙出门查看,只见过道上的人们都在匆忙地奔跑着,大家边跑边叫,隐约听到有人大喊:“快跑,快跑,楼下着火了。”顿时,黄先生等人全慌了,连东西都来不及整理,大家就纷纷往门口挤,争先恐后地挤进电梯下楼。

  电梯缓缓下降,黄先生急得直喘大气,可电梯到10楼时,却突然停了下来。“当时,我心里一凉,完了,电梯坏了!”黄先生回忆起当时情景仍心有余悸。没等黄先生回过神来,电梯门开了,至于是怎么开的,黄先生也来不及多想,就跟着大家一起冲了出来,那时,电梯外面已是浓烟一片,大家都慌乱成一团,纷纷挤向消防门,可上面一把大锁再次让他们的心凉了下来。还好,正当大家着急时,一位女服务员拿着钥匙冲过来,并开了门,大家这才冲进楼梯往下跑。

  楼梯上,逃生的黄先生也并不顺利。据他介绍,在楼梯里,他连头都不敢回,只知道一直往下。他一路连走带跳,一个不小心,黄先生被人挤倒在地,眼镜掉了,他也没敢去找,继续在地上向前爬了几步后,才好不容易站起身来,然后随着人群往下冲。

  “楼梯里,到处是尖叫声,有的人甚至连滚带爬地下楼。”黄先生说,“自己总算捡了条命回来。”黄先生等人跑到楼下大厅后,还是觉得不够安全,一直冲到马路上才停下来。

  黄先生告诉记者,随后,越来越多的人从酒店门口冲出来,有的逃生者到了门口还捂着鼻子不敢放,有的女士被吓得直哭,再后来跑出来的人则都是衣冠不整,浑身被熏得黑乎乎的,极其狼狈。而大部分从酒店里跑到马路边的人四肢都还在不停地发抖,特别是从高楼层上逃下的人们,纷纷用双手抱着手机跟亲人通话,一边说一边哭,说话断断续续的。

  

快救5人跳下10楼

  ■营救人员受伤

  附近市民:5分钟不到窗户迸出大火

  黄女士居住在五一广场附近。她告诉记者,昨日下午3时许,她途经广达路世纪新华都酒店时,看到酒店上空的支架上冒着丝丝浓烟,她急忙拨打了110和119报警电话。不到5分钟时间,火势延伸到起火楼层的南侧,大火不断从窗户中迸出,随后冒出滚滚浓烟,将酒店四周重重包围住。

  6楼旅客:电视信号中断救了他一命

  于先生是居住在酒店6层的一名旅客,他当时在客房中休息。于先生告诉记者,他来自山东,这次是来福建参加会议的。昨日下午3时05分时,房间里的电视突然没了信号,紧接着就传来了熙熙攘攘的吵闹声。“起火啦!”听到叫声后,于先生打开窗户,发现酒店底下围满了密密麻麻的人群,烟雾不断从上方的窗户中冒出。这下,他才赶紧打开房门逃生。

  

快救5人跳下10楼
([SPLIT])

  ■楼下的汽车被砸烂

  惨烈瞬间他们就这样往下跳

  目击者:跳楼情景让我窒息

  “真是太可怕了,他们就那样一个接着一个从10层高的窗户上跳下来,然后一个个重重地摔在地上、车上……”说这话时李先生满脸的恐惧,眉头也皱成了一团。当时,李先生骑电动车出来办事,正好经过酒店,看到酒店已聚集了100多人,滚滚的浓烟不断从酒店10楼里冒出,他赶紧把车停在一边,上前观看。

  “当时,酒店10楼的好几个窗台上,都探出了几个脑袋,他们一边向楼下的人摆手,一边大声呼喊着救命!”李先生说。

  不一会儿,让李先生窒息的一刻发生了,10楼其中一个房间窗户里冒出了更大的浓烟,原本还在招手呼喊的几个人突然不见了,而几秒钟后,李先生就看到其中一个人站到了窗户上。

  “稍作停顿后,这个人居然从窗户上跳了下来,真是太不可思议了!”李先生说他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看到的是真的。直到他听到“扑通”一声响,这个人重重地摔在地面上,而在他之后,一个接着一个的又有4人跳下,有的掉在绿化带里,有的摔在地上,有两个人先砸在楼底一辆车子上,然后才摔在地上。

  李先生说:“我身边的人全都看呆了,他们两眼发直,紧紧盯着跳下的人,现场发出阵阵尖叫声,大家一下子全涌到了几个跳楼逃生者着地的位置边。”

  跳楼逃生的共有5个人,其中3个人着地后当场身亡,边上的一辆汽车被掉下的人砸中,车子竟出现了一个长近1米、宽30多厘米的大坑。而据同样路过的出租车主宋先生介绍,掉下砸中车子的两个人受了重伤。他们被赶到的消防官兵救出时,宋先生还上前问他们:“你们怎么样了?”对方说不出话,只是摇头。宋先生看到,跳下的5个人都是30-40岁的男子,他们身上散发着阵阵烧焦的味道,其中1名幸存者脸部被烧黑了。

  

快救5人跳下10楼

  ■逃生出来的人惊魂不已

  紧急抢救:两人伤势严重

  火灾发生后,跳楼逃生受伤的两位幸存者被及时赶到的消防官兵救出,并在第一时间内被送进协和医院与省立医院抢救。

  据了解,两名幸存者分别是来自海南的张远清(36岁)和来自浙江温州的郑良和(31岁),两者皆为男性。

  张远清被送进了协和医院抢救,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协和医院里见到了他,他已经过紧急的治疗。见到记者,他的嘴唇微动,想说些什么,却一直说不出来。据医生介绍,张远清脸部与上半身被烧伤,全身多处发生骨折,神志不清。随后,张远清被送进了手术室。

  而另一名幸存者郑良和也被火速送进了省立医院,据该医院急诊科施医生介绍,郑良和被送进医院时,出现了休克现象,右腿等多处发生粉碎性骨折。目前,医院正对其进行全力抢救。

  

快救5人跳下10楼

  ▲消防人员紧急抢救伤者

  昨日傍晚,郑良和几位在福州的老乡赶到了医院,据他们介绍,他们听说世纪新华都酒店发生大火后,立即拨打郑良和的手机,却一直未能打通,之后才确定老乡出事了。据郑良和老乡戴先生介绍,昨日19时许,有两名男子到省立医院病房看望受伤者郑良和。这两名男子告诉他们,当时,事发客房里共有7个人,他们正在客房里看电视聊天,发觉起火后,他们两人及时逃出客房,而火势瞬间蔓延,其余5人被大火逼回房内。直到这两名逃生者被救下地面,他们才知道,5名同伴已跳下楼,其中3名同伴不治身亡。

  戴先生告诉记者,郑良和是个生意人,他们是邻村人,两天前来到福州,火灾发生前不到1个小时,他刚和郑良和握手道别,不料他刚回酒店就出事了。据悉,郑良和的父母和兄弟接到消息后,也于昨日下午4时许赶往福州。

  

快救5人跳下10楼

  ▲医务人员正在对伤者进行护理

  高楼火灾

  专家教你如何逃生

  在火灾发生时,5名男子选择了跳楼逃生,也许这其中存在着诸多的不得已,碰到高楼火灾时,我们该如何逃生呢?昨日下午,本报记者采访了消防部门的有关专家。

  专家提醒市民,在火灾中,被困人员应保持镇静,不可盲目行动,要选择正确的逃生方法。为此消防专家向记者介绍了几种常见有效的逃生途径。

  1.先离房间

  开房间门时,先用手背接触房门,看是否发热。如果门已经热了,则不能打开,否则烟和火会冲进房间;如果门不热,火势可能不大,离开房间以后,一定要随手关门。

  2.尽量暴露

  暂时无法逃离时,不要藏到顶楼或者壁橱等地方。应该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被人发现的地方。

  3.从楼梯逃

  一般建筑物都会有两条以上的逃生楼梯,高层着火时,要尽量往下面跑。即使楼梯被火焰封住,也要用湿棉被等物作掩护迅速冲出去。只有在火势很大,下面楼层完全被封,无法向下逃生时,再考虑往上逃到较为安全的楼层(比如超高层建筑的避难层),等待救援。

  4.别乘电梯

  千万不要乘普通的电梯逃生。高层建筑的供电系统在火灾发生时随时会断电,乘普通的电梯就会被关在里面,直接威胁到人的生命。

  5.扑灭火苗

  身上一旦着火,而手边又没有水或灭火器时,千万不要跑或用手拍打,必须立即设法脱掉衣服,或者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6.靠墙躲避

  消防人员进入室内时,都是沿墙壁摸索前进的,所以当被烟气熏得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向墙边或者门口。

  7.不要跳楼

  如果被困于楼层较低(三层以下)位置,逃生时可将室内席梦思、被子等软物抛到楼底,再从窗口跳至软物上逃生,或是把床单、窗帘、地毯等接成绳,进行滑绳自救。处于较高层时,不应着急,不能盲目跳楼,要将自己充分暴露在易被发现的地方,等待消防人员救援。

  8.管道逃生

  如果实在没有办法,可以考虑利用房间外墙壁的管道逃生,一般房间外都有供水管道,有能力的人,可以利用管道逃生。但这种方法一般不适用于妇女、老人和小孩。

  线索提供:谢小姐朱先生

  报料奖金:各300元

  热线:0591-878061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